当前位置:

麻阳:“桃经济”铺就乡村致富路

图片1.png

“又来新订单啦!”8月5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农杰合作社董事长曾代水手机响起,美团优选APP后台显示,长沙乔庄社区生鲜水果超市的刘善水在三天前已购买1000斤麻阳黄桃的基础上,再追加2000斤黄桃。

“自从与美团公司签订供销合同,每天手机响个不停,订单接到手发软。”曾代水说,这几天工人们每天上午采摘鲜桃,中午便开始装箱打包,安排销售。目前,合作社120亩的桃林已经销售出1万多斤的黄桃,全部售出预计入账18万元,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直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麻阳山区早晚温差大、病虫害少、日照时间长、砂壤土富硒,十分适宜发展黄桃产业。”该县特色产业办副主任唐祥稳介绍,麻阳黄桃软中带脆、浓甜爽口、清润芳香,再加上富含多种微量元素,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全县黄桃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5.2万吨。

为让麻阳黄桃产业驶上“快车道”,助推村民增收致富,近年来,该县统筹推进“一特两辅”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将黄桃产业作为富民产业、特色产业来培育,成立了县委特色产业办,以兰里镇、和平溪为核心区域,建立现代化、标准化、集约化的黄桃生产示范园基地,“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村合作社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促进品质全面提升。此外,该县优化培训形式,技术服务到园,聘请省农科院、省农大专家和乡土人才为主,采取“会议培训、实地会诊、技术交流”等形式,开展黄桃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培训。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产业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园区交流120余次,果农参加人数5000余人次。

图片2.png

如何让“致富果”走出山区?该县积极搭建畅通销售平台,有力促进产销对接,多次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进行线上宣传,加大与美团、京东等知名电商、湖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力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定点销售麻阳黄桃,进一步扩大“桃友圈”。同时,该县开启“趣”玩法,体验式摘桃成为日常,游客在果园里边吃新鲜桃边体会新鲜事,各平台的“桃妹妹”们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引得线上抢购火爆。

村民王维松的10亩桃园坐落于兰里镇苍冲村五组的一处山坡上,沉甸甸的黄桃挂满枝头。游客们头戴草帽,穿梭在王维松的桃园里,挑选、摘取、搬运黄桃,忙个不停。

“一发朋友圈,全国各地的消费者纷纷预定,现在是下树一批就抢空一批,根本不愁销路。”在妻子满凤英的帮助下,王维松熟练地将游客们现场挑选好的黄桃分装打包,装运上车。

图片3.png

王维松夫妻俩是全县最早种植麻阳黄桃的果农,也是“桃经济”产业变迁的见证者。90年代末,黄桃在麻阳属于新鲜事物。由于妻子满凤英手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于是王维松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引进锦绣黄桃苗发展黄桃产业,增加收入。没想到,由于缺乏种植管理经验,造成黄桃产量少质量差,市场接受度低。

“近年来,县里组织我们果农参加黄桃技术培训,专家还上门免费指导,给我们推广种植新技术。黄桃品质提升、产量增加,售价从几毛钱直接变成几块钱。去年光靠黄桃就净赚4万元,明年,我再购入50株黄桃苗,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王维松喜笑颜开地说道,从“没人要”到“抢着要”,“桃经济”让他在家门口也能赚大钱。

丰硕的果实让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桃经济”使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同时也带动了旅游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目前,麻阳黄桃火热销售中,汁多味美的麻阳黄桃成为全国消费者的“香饽饽”“畅销货”,是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之一。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滕雪慧 谭雅丽 孙维斯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68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