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令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中秋佳节将至,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怀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科学饮食消费。

一、拒绝过度包装

今年新实施的国家标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对月饼包装层数、材质、空隙率做出明确规定,其中月饼的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过度包装危害生态环境、造成资源浪费,而且豪华包装有损消费者切身利益。月饼应重在真材实料、货真价实。

二、正规渠道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的超市、糕点专卖店或一些老字号店铺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购买。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生产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联系方式等是否齐全。

购买散装月饼,还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对现场制售的月饼,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相关防范措施。

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一定要确认制作者是否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并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确保储运方式合理,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变质、损毁等情况。如果处于非烘焙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必须具有冷藏包装,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的情况。

三、健康食用

不同类别月饼的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且大部分月饼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并保持均衡饮食。对于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建议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另外,坚果籽粒是月饼的常用原料,也是常见的过敏原,对坚果籽粒过敏的人群在食用前要仔细阅读配料表,以免误食引发过敏。

四、合理储存

由于糕点、月饼等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易发霉、变质。购买后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

预包装食品开封后应尽快食用,如出现开封后未吃完的糕点、月饼等,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保存。如无冰箱,也可将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同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一起存放,以免串味。

五、科学防疫

节日期间如需外出就餐,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用餐前勤洗手,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六、留存凭据

在消费过程中,请广大消费者及时索取并留存好交易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不能与商家协商达成一致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李朝晖)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李朝晖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1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