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诠释教育——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琴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渊林 怀化报道

师者,人之模范也。三尺讲台所承载的,不仅是教人读书识字,更有人格的塑造、精神的培育和道德的传承。

“教师是一份可以改变他人命运的职业,当我选择站上这个讲台,就承担了指引万千学子人生方向的重任。”谈及教师这个职业,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孙琴郑重地表示,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从2014年加入人民教师这支队伍以来,自己始终将照亮学子求学路,引领学子心怀星辰大海为己任,专注教研、爱生如子,用心诠释教育,指引学生不断奔向人生的“诗和远方”。

深耕教学,培育高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是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如何培养符合国家需求的技术性人才,是每个职院教师的重要课题。

孙琴积极贯彻“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理念,运用“工作过程导向”教学法,将企业真实的工作任务引入课堂,以完成工作任务为目标来实施教学,力求通过模拟真实的企业工作环境让学生职业化成长,从而更快地适应就业市场,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道路。

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则要有一桶水。为了培养技术性人才,自己首先就得有较高的技术能力。为此,孙琴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和假期,多次到湖南奥普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锻炼,同时还参加各种专业培训、技术交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操能力,努力把自己塑造成理论知识过硬、动手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从而给学生们带来更丰富、更生动的教学体验。

“孙琴老师的教学方式与其他老师不一样,她的课堂知识量大、内容丰富,而且有很多实例,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专业知识。” 2021级现代农业技术班的学生表示,大家都特别期待上孙琴老师的课,她的课实用性很强。

就这样,孙琴凭借系统的农学专业教学理论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之一。而她带出来的学生,也能快速地适应职场。“在孙老师的培养下,我毕业后可以迅速地从学生状态切换到职场状态。”优秀毕业生张艳鑫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孙琴老师在日常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进入公司后能快速上手工作,领导很满意。

微信图片_20220927122352.jpg

致力科研,硕果累累见真章

科研是教师教学的基础与关键。对于高职教师来说,面向区域经济,瞄准行业、企业技术发展趋势,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不断开展职业基础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应用研究,才能有的放矢,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培养出满足社会需求的高技术职业人才。

因此,孙琴在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撰写论文并参与出版专业教材,取得了累累硕果:她先后主持湖南省科技厅项目2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教研教改课题2项目,主持湖南省教育厅基础研究项目1项,主持怀化市科技局项目1项,发表论文10余篇。

同时,孙琴深知,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匹千里马,拥有无限能量和潜力,而教师的任务,就是做好引路人,激发每个人的潜力。她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各种教学竞赛。在她的指导下,系部连续三年派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铜奖1项,省赛二等奖2项目,省赛三等奖2项目。

由于专业技术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能力强,孙琴还被评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名师”。

微信图片_20220927122356.jpg

服务“三农”,践行乡村振兴职责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孙琴始终把服务“三农”放在心上,积极践行科技助农使命,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21-2022年,孙琴担任了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怀化市科技特派员,分别为怀化市华农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沅陵县凉水井镇王家岭村、沅陵县凉水井镇刘家坝村提供科技服务。在省、市、县科技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服务企业及农村合作社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她严格按照科技特派员的要求,全力履行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强化科技服务意识,先后开展科技服务工作30余次,重点研究黄精的林下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蔬菜大棚的病虫害防治技术、桃园的栽培管理。同时,她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还深入中方县、沅陵县各乡镇进行调查研究,先后到了新建镇、中方镇、田家坪、官庄等乡镇,调查了水稻、高山刺葡萄、黄桃、柑桔、金秋梨、火龙果、茶叶、中药材等经济类作物的生长情况及设施农业等产业发展情况,为未来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服务打下了基础。

在孙琴的指导下,部分乡镇根据实际需求,开展了蔬菜病虫害防治、无人植保机的使用、现代农业概述等农民技术培训,对促进中方县和沅陵县农村产业建设和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农村振兴起到了科技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927122359_副本.jpg

从课堂到农田,从书本到职场,孙琴心中铭记教书育人的崇高天职,她立足教育教学岗位,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她潜心开展科研探索,推动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她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勇担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她用辛勤的汗水,谱写着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彭渊林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524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