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小型水库实行专业化管护


图片5.jpg

红网时刻怀化10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林 龙水秀)10月12日,秋日高照,洪江市江市镇暴木溪村深冲水库边上,怀化市宇宸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员工舒文正在砍青,清理周边的杂草灌木。

“我们还要定期清理大坝周边的垃圾、溢洪道口漂浮物,检查水库迎水坡、背水坡、放水闸阀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舒文说,“政府信任咱们,我们得负好责!”

舒文“维护员”的身份,来自于今年3月洪江市水利局实施的“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的管理模式。该市将122座小型水库日常维修养护管理分为安江片、黔城片两个片区进行,通过政府电子卖场的形式,择优选取了两家专业化公司进行管理。这标志着该市122座小型水库全部实行了专业化管护。

小型水库是区域防洪和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设施,公益性强、经济效益少、基层管护能力薄弱等问题长期存在。近年来,该市积极探索小型水库的管理模式,重点解决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落实等问题,创建了“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的管理模式。

图片6.jpg

该模式即是由该市政府委托水利部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两家物业公司对全市小型水库集中统一进行日常砍青、清障、保洁及隐患排查。同时,各乡镇对辖区内的水库进行区域集中管护,逐库明确水库管护员,负责水库的日常巡查巡检和值守,并负责向该市水利部门提出辖区内水库一般维修计划并组织实施。

“当地管护员对水库及周边环境、地形、水情、雨情最熟悉,更有利于水库的管护。”该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黄晓艳告诉记者,“聘用物业公司进行日常砍青清障及隐患排查解决了当地劳力不足的问题,而且管护员与物业公司能进行相互有效的监督,实现了外观养护较好,工程设施设备满足运行要求,管护责任落实到位的常态化运行模式。”

今年,洪江市在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区域集中管护”的基础上,建立起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的管护员“标准化”管理制度,以及资源融合、保障有力的“常态化”保障机制与管理规范、排查有力的“职业化”管护团队。同时,投入管理养护一般债资金1650万元,为该市水库安全运行及实施专业化管护保障了资金。这种管理模式将专业化团队的专业技术与乡镇管护员的实地经验相结合,充分调动了乡镇、村委等部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实现了所有小型水库都有“管家”。

图片7.jpg

“以前每年都要花大量精力督导乡(镇)村开展水库运行问题排查和环境清理,经过‘物业化’机制的试行,专人专业管护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洪江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杨李张说,“因为科学、专业的管理,现在水库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不但实现了库清坝净、平安渡汛,汛期不垮一库一堤的目标。同时,通过提前预判、精准调度,水库还新增蓄水量约950万立方米,充分保障了水库灌溉范围内的农作物今年未受到旱情影响,筑牢了粮食安全水利基石。”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李林 龙水秀

编辑:梁馨雨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0/12/119270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