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辰州矿业:踔厉构建民族融合的“金色摇篮”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覃娜 康金健 李国光 瞿云 贺子平 沅陵报道

江山壮丽,万里之望;宏图擘画,一卷横开。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辰州矿业引起强烈反响,“团结带领”“团结奋斗”“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成为矿山人心中的热词金句。

作为新中国首批国有红色矿山,近年来,辰州矿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党建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踔厉构建民族融合的“金色摇篮”,从神秘湘西到壮美甘南,形成一道道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美丽风景线。

图片2.png

兼容并蓄,凝聚开放包容革故鼎新的精神标识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矿山人从无到有、从湘西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必胜之举!”10月22日,辰州矿业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暨百名班组长聘任仪式上,优秀班组长代表付俊激动地说。

辰州矿业位于沅陵县官庄镇,是湖南有色产业投资集团旗下最大子公司。辰州矿业的百年融合发展,见证了近代中国历史兴替,汇聚全国各地13个民族3000多员工的企业大家庭,形成独树一帜的“矿里话”,弹奏出一曲“认同辰州、奉献辰州、创造辰州”的民族之歌,先后被评为怀化市、沅陵县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现有高管、党员中,少数民族比例高达25%、21%以上,成为矿山人革故鼎新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

“我在辰州矿业工作40多年,公司生产生活区域环境、职工居房条件和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幸运自己是辰州人”,即将退休员工何平告诉笔者。

“从我爷爷到我父亲再到我,公司生产从手工到机械化再到远程控制自动化、信息化,全家生活也实现了从养家糊口到富起来的可喜转变。”“矿三代”员工黄心刚自豪地说。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沅陵县委副书记、县委统战部部长张五卫在参观指导辰州矿业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时点赞不止,辰州矿业兼容并蓄的民族情结将延绵不断、生生不息,影响一代又一代矿山人团结奋斗创造更多奇迹。作为怀化市、沅陵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辰州矿业为沅陵企业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3.png

千锤百炼,根植创新发展服务发展的红色基因

“没有辰州矿业,官庄集镇不可能发展这么快、这么好,老百姓也不可能这么幸福!”这是每一个官庄人的真实感受。2008年辰州矿业投资10634万元在官庄集镇开发建设,短短几年崛起一座新城,大有千里湘西第一镇的发展态势。在“金”典背后,是辰州矿业人多年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闯出一条新路来的执着与信念,是践行新时代责任与担当的忠诚与信仰,汇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辰州矿业党委被中共中央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期间,公司必须进入疫区运输刚需材料,否则可能导致公司停产。员工伍龙华备好防护服、口罩、酒精、水、方便面和被子,一人一辆车,驰行六百公里,穿过疫区把3吨药剂安全拖回,沿途不进服务区,不进饭馆,困了路边打个盹,饿了啃口冷馒头,光荣完成任务,保证公司生产需求。

近年来,辰州矿业坚持党的领导,高扬责任大旗,涌现了“雪域高原桥头堡”“千米井下尖刀连”“绿色勘查突击队”“战‘疫’临时党支部”等特色党支部7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328个,解决困难1170项。

“在刚到海拔3500米的甘南如何保障生产,是我们的重要任务”,公司员工朵得文带领同事坚持一个多月的技术攻关,终于克服困难按期开工。多年来,辰州矿业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技术改造,选矿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锑精矿提质降硅等多项科技成果不断刷新,矿山超深井开采技术在全国独占鳌头,1952年自行设计的国内第一座斜井吊桥仍在使用,被业内称为“吊桥故乡”。

“现在不仅外部环境优美、河里有鱼,井下一样能够养鱼。”近年来,辰州矿业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遵循,坚持绿色发展,优化生态环境,累计投入上亿元改造升级生产装备,强化对重金属废水治理系统、废气在线监控系统、尾矿库安全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管理,破解了砷碱渣湿法无害化处理这一世界性的环保难题,实现三废达标排放和“资源回收、以废治废、清洁利用”。

“大企业,大作为,大担当。”辰州矿业坚持服务发展,践行国企担当。2021年公司销售收入186.98亿元,合并利润2.05亿元,长期稳定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累计向沅陵县教育系统捐赠1000万元,带动驻村帮扶单位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鹿鸣溪村及周边1700户农民实现就业脱贫,每年投入200余万元支援周边村镇修桥补路、河道整治和农田基本建设。

1666945144676.jpg

心手相牵,构建民族融合家国叙事的“金色摇篮”

“在巍巍武陵山脉,在浩瀚雪域高原,九天云霞与林间神鹿化作神秘湘西与美丽甘南的优秀儿女,他们的美好爱情正孕育着这片土地绿色的希望。”这是辰州矿业文化艺术节舞台上的精彩画面。此外,员工运动会、“红歌大合唱”、青年联谊会、红旗食堂评比、厨艺大比拼、异地大学生一起过“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深受各族员工喜爱。

“来来来,大家辛苦了,喝碗酥油茶,非常感谢大家为我们家收割燕麦。”甘肃辰州为当地藏族员工家里开展的金秋助农活动,藏族员工拉毛措父亲尕老对甘肃辰州员工表达最真诚的感谢。本世纪初酒泉全国经贸洽谈会,辰州矿业与“中国小西藏,甘肃后花园”之称的甘南州结下情缘,开辟了辰州人的创业新天地,近3年实现利润总额8894.95万元,当地上缴利税3000多万元,每年支援周边少数民族村庄近700万元,先后投入环境恢复治理资金4000余万元,治理面积约59.1万平方米,为当地少数民族就业作出重要贡献,在河西走廊入口留下了企地携手共建美丽甘南的佳话。

“海拔三千五,从来不怕苦;湖南辰州人,敢拼一定赢。”现任辰州矿业选矿厂副厂长的周建月,2010年调入海拔3500米的雪域高原甘肃辰州选矿厂工作,与藏族小伙昂七合塔偶遇,12年来两人相互帮助、相互学习,从工作中的战友到生活中的向导,双双成长为公司的中层管理和技术骨干,结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

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公司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关心关爱各民族员工,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员工心中。近10年来,公司发放员工困难补助3306人次共161.96万元,争取省、市各类慰问金80多万元,组织员工健康体检支出417.72万元,补贴员工餐饮4440.43万元,防暑降温费128.5万元。

“蓝图擘画胸中起,团结奋斗再出发!”踏上新征程,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表示,辰州矿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同心共圆辰州梦的信心,团结奋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用新的胜利开创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美丽幸福新愿景。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覃娜 康金健 李国光 瞿云 贺子平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85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