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三个坚持”赋能新业态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

为进一步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健康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芷江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趋势,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一体推进,着力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两个覆盖”质量提升。坚持政策指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行业党委,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区域合建”等方式,加强行业主管党委与属地联动,推动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已成立3个党组织。加强工作指导。通过外部选派与内部培养相结合,把政治上可靠、党员群众信任、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党员选任到党组织书记岗位、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截至目前下派党建指导员20名。拓宽后备培养。制定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发展党员适当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倾斜,对从业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常年保持2名以上入党积极分子;组织新业态党务干部每年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今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名,开展2轮业务培训。

坚持党建聚力,引领新业态融入基层治理。织密暖心服务网点。依托13个社区、2个酒店大厅,设置暖心驿站,“零距离”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提供避暑取暖、歇脚充电、学习交流等暖心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做实关心关爱服务。通过对新就业群体服务需求开展调查,广泛征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党的建设、城市发展、基层治理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党员职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诉求,组织司法、工会、妇联、消防等部门,开展法律咨询、安全培训、健康体检、心理辅导等专项服务20余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推进基层精准治理。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快递小哥“移动探头”优势,推动新就业群体53人担任“社区流动网格员”,参与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社区活动、环境整治等基层治理工作,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反映基层治理方面问题27件,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城市基层精准治理。

坚持党建赋能,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建章立制,提升党建认同感。以突出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同为目标,形成差异化党建入章程,明确党组织组建方式、功能定位、基础保障等内容,实现党建入章全覆盖,5家快递公司,2个家政服务公司主动申请成立党支部,强化了党的引领,扩大了组织覆盖。聚力赋能,汇聚新力量。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系职工送关怀•众志成城抗疫情”走访慰问活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累计送去60万元物资;组织开展“抗疫情·促销费、激活力·促发展”活动,并争取87万元资金,为复工复产的华晨电子等基层工会会员发放疫情消费券;开展送疫情防控知识,送职工权益等法律知识活动。专属服务,基层治理更温暖。聚焦社区居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积极为辖区居民提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紧急援助等“小而美”专属服务83次,全面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发挥行业优势、凝聚“两新”力量。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张盟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25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