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季战役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怀化11月4日讯(通讯员 何平华)为打好村庄清洁行动秋季战役,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十大行动,芷江组织乡镇、村以“清洁家园·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品质全面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在芷江公坪镇公坪长泥坪组,笔者看到,一幢幢漂亮的民居,白墙黛瓦优雅别致,河水明净碧绿,一派秀美的江南好风光。沿河漫步,水面倒映着房屋、垂柳,几只野鸭在水中快活地游来游去,入户道路干净平坦、整洁,相隔几十米一个垃圾桶排列整齐,一幅“高颜值”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公坪镇坚持因地制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好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四篇文章,采取“清、拆、改、种、建”五措并举,积极推行“净化居室、硬化庭院、文化墙面、亮化巷道、美化村庄、绿化空地”六化整治,全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图片2.png

梨溪口乡白土田村老食堂院落田玉连几十年如一日义务打扫公共院落,带动周边群众加入清洁家园的队伍中,将自家门前的卫生整理干净,同时让他们带动更多身边的人,一起为农村人居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经过整治,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以前垃圾到处乱堆,路边都是杂草,现在我们出门就见美景,生活得很开心!”村民田玉连高兴地说。

芷江三道坑镇为做好清洁家庭示范打造,该镇人居办牵头,聚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等多方力量,严格参照“八整洁”标准,对第一、二、三季度所评选文明清洁家庭进行新一轮考评,卫生情况一直保持“八整洁”标准的家庭,清洁家庭荣誉称号予以保留;对于未达标的家庭,给予一次整改机会,如果第二次考核还未达标,将对其清洁家庭称号予以摘除。自开展清洁行动以来,该镇共整治占道经营12处,对集镇商户下发卫生整治交办函8次,打捞水面、溪流垃圾1.2余吨,维护近8万平方米水域清洁,购买1000余米栅栏维护修缮美丽院落,对前三季度56户文明清洁家庭进行新一轮考核评估,所有家庭都达到“八整洁”标准。

图片3.png

芷江新店坪镇上坪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组织动员群众结合当地农情民情、风俗习惯对房前屋后、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安全隐患,消灭农村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死面。引导群众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改变生活习惯,提升农民文明素质,鼓励群众向“庭院净、居家净、厕所净、畜舍净、仪表净”的干净人家看齐,营造出干净、和谐、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图片4.png

水宽乡通过组织发动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作为,采取对全村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沟渠洼地进行集中清理,清理运输杂物垃圾的形式,以点带面,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使用大喇叭开展政策宣讲,动员群众居家自行打扫庭院,营造了家喻户晓、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

疫情防控不放松,人居环境整治在行动。按照县委攻坚大干60天,人居环境再提升,全县206个村以“无杂物村庄”为理念,迅速开展“三比”活动,一比行动快不快,二比动作大不大,三比效果好不好。此次村庄清洁行动,全县发动4000多名党员群众投身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主次干道、垃圾杂物等进行全域集中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万吨、沟渠150千米、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50吨,依法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283处,整齐堆放杂物、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1万余处,农村“脏乱差”现象彻底改观,建设小广场、小公园等微景观260个;开展入户宣传100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张,参与人数10万余人次;涌现出公坪镇桐树溪和公坪村、新店坪镇上坪村和新成坪村、岩桥镇槐花园村、芷江镇白溪坪村和沙湾村、碧涌镇清江村、梨溪口乡白土田村、大树坳乡大树坳村、禾梨坳乡学堂湾村等村环境整治提升质量明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村居。该县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群众广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全面治理、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工作合力,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提质。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平华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07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