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候选个人| 胡晋源:将专业实践融入公益普法 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854.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顿 怀化报道

“目前,我正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法治中国’添砖加瓦。”胡晋源刚刚结束一上午的考研复习,他告诉记者,他的考研方向是马克思主义法理学,“在法律科学中,法理学是基石,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法治中国’的一块基石。”

潜心打好专业理论与实务基础

“在我看来,法律这一学科,是更偏向解决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学科,这也是我选择法律专业的初衷。”胡晋源就读于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19级一班,曾任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分会执行主席,在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方面屡获佳绩,曾获怀化学院2021-2022学年甲等奖学金、怀化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怀化学院“民法典知识竞赛”三等奖等。

在胡晋源目前所获的荣誉中,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二等奖。“在这次竞赛中,我的角色是辩护人,需要紧扣案情、证据等最大限度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胡晋源告诉记者,通过模拟法庭竞赛,不仅能够感受到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且对专业知识的巩固和增益效果极为显著,“后来,我也在学院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竞赛。”

最终,在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团总支的领导和支持下,胡晋源组织学院学生分会策划并开展的模拟法庭竞赛获得同学们的广泛参与。竞赛开展时,还邀请了其他学院的学生前来观看,向其他学院展示法庭的开庭情况,宣传法学理论和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21104144940.jpg

广泛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继模拟法庭后,我发现短视频普法也非常可行。”胡晋源介绍,为了更好地推进法律普及工作,继校园模拟法庭竞赛后,他又牵头开展了校园“晓礼守法普法栏目剧”视频大赛,“我还过了一把‘导演’瘾,导演推出两期普法视频,介绍了‘帮信罪’和疫情防控方面的法律知识。”

在胡晋源推出的两期普法短视频中,主要介绍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行为的危害和常见情形,以及疫情防控时期必须遵守的法规条约。这些视频发布在微信、QQ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得到了老师的赞誉和学生的肯定,并借势举办视频大赛活动,让在校学生广泛参与进来,成为普法宣传的一分子,增添了校园普法活力。

自此,怀化学院校园普法活动风生水起、遍地开花,胡晋源的普法路径开始延伸至象牙塔外。

微信图片_20221104145207.jpg

扎实推进基层普法工作

2022年暑期,胡晋源组建了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赴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接龙镇“法治文化进乡村,基层调研助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实践团联合怀化市司法局、医保局等部门,开展普法系列活动。社会实践团走访了接龙镇卧龙村、桥头村以及蒿吉坪乡,向当地农民、中小学生、学前小朋友普法,开展了送法下乡、送法进校以及法律服务等活动,向农民和学生宣传与“三农”有关的法律知识,解决农民最关心的法律问题。该社会实践团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的荣誉称号,并获得了怀化学院2022年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精品立项。

“我自己最满意的,是我们针对接龙镇中小学生做的一系列普法课堂。”胡晋源告诉记者,实践团推出的普法课堂,根据各个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心理特征,设计了不一样的情境,现场模拟情景邀请学生一起参与即兴表演,“宣讲课堂提出了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矛盾化解‘三大保护网’,我们通过情景模拟,让他们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胡晋源的组织协调下,实践团通过创新普法方式、积极运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等多种工作方法,重点围绕《宪法》《民法典》《医保政策解答》《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提高了农村群众法治意识、树立了法治观念,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真正让法治的种子在乡村扎根。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希望,我有这个荣幸参与其中。”胡晋源说道。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1/04/120114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