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加强水文化建设 续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武清泉 溆浦报道

近年来,溆浦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方面有机联系,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加快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持续推进河湖系统治理,推进水文化公共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丰富,水利行业文化软实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扎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落地。

图片8.png

溆浦县党建+河长制主题广场

该县水东镇、桥江镇、两丫坪镇、双井镇是溆浦县幸福河湖建设的重要部位。2022年11月6日,溆浦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何国发深入水东镇、两丫坪镇、桥江镇等地专题督促水文化阵地建设、乡镇河长制工作及幸福河湖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其中,水东镇银湖党建+河长制文化广场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在银湖大桥附近,面积600平方米,树立党建+河长制文化宣传牌20余块,修建游步道500余米,种树苗3000余棵,绿化面积约7千平方米;桥江镇蛇湾村党建+河长制+红糖文化广场建设面积约400平方米,树立文化宣传牌20余块,巡游步道600余米,是党建+河长制与当地主打经济产品有机结合。建设水文化广场,是较好的文化传播平台,在村民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党建、绿水青山、爱河护河的文化熏陶。同时,形成以党建为主导,以河长制和产业文化为亮点的综合宣传氛围,是文化广场的综合展示的新探索、新经验。

“过去我每次去城里时,总羡慕那些在河堤上散步的人。我一直期盼我们镇上也能像溆浦城里一样,闲时有那么理想的散步场所。想不到我们现在也能感受到像城里人一样闲暇时在河边悠然散步的优越感。”正在桥江镇溆水河边散步的几个老人津津乐道。

“溆浦县注重加强水文化建设,为进一步拓展我县水文化建设,我们水利局统筹各方资金500余万元,计划在我县双井镇建设党建+河长制+水文化主题广场,在水东镇五化坝建设水文化基地,在两丫坪镇建设红色水利文化主题广场等,计划5年内,在25个乡镇建设水文化宣传阵地,为我县水文化拓展打下坚实基础。”溆浦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何国发如是说。

图片9.png

2022年11月8日,溆浦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水利局局长何国发深入桥江镇河长制主题广场,与桥江镇河长办商讨河长制宣传示范村相关事宜。

《水经注》中记载“所治序溪(即溆水),最为沃壤,田数百顷,特宜稻,修作无废。“溆浦”因水得名、因水而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溆浦原县委书记孙学辰动员全县10万民工,开始了人山人海的“深子湖水库大会战”,为了解决产粮大县“大灾大减产、小灾小减产”的尴尬。为歌颂老一辈水利人修建深子湖水库的丰功伟绩,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以该县原县委书记孙学辰带领十万干群修建深子湖水库为题材,新创编了大型辰河戏《深子湖的故事》(孙学辰),于2022年6月27日在该县中心剧场首演,目前已公演8场,观众超万人,社会反响热烈。演出再现了当年溆浦干群团结一心、不畏艰难的“深子湖水库精神”,怀化市水利局二级巡视员胡金华赞扬道:“深子湖精神”就是我们怀化的红旗渠精神,千工坝就是溆浦的都江堰。经各级领导努力,该大型辰河戏预计12月份在湖南省大剧院演出,进一步将我县红色水利文化向全省推广。

图片10.png

1976年,时任县委书记孙学辰组织十万干群修建深子湖水库的珍贵老照片

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溆浦县河长制工作社会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明显提升,全县上下形成了全民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2022年1月,《湖南溆浦县守护一江碧水入洞庭》河长制工作经验被国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河长制湖长制第6期工作简报上转发。7月,省河长办、团省委、省检察院、省林业局等10家单位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暨“湖南河小青·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溆浦县举行,活动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将广大人民群众爱河、护河的理念推向新高潮。

图片11.png

溆水二都河美丽河湖北斗溪段河道

如今的溆浦,从民间河长到企业河长、从河小青到护河志愿者、从入伍新兵到革命老战士,“人人都来当河长、大家动手护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到处碧波荡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色秀丽,继写着溆浦治水兴水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武清泉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1/08/120233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