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楠竹 大用途 洪江区速生林引大发展

05.jpg

洪江区横岩竹海实拍。恒裕竹木供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顿  通讯员  向玉龙  粟春蕾  洪江区报道

“相对于木材而言,楠竹是优质的可再生资源,非常环保。”怀化市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峰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从事楠竹综合开发的初衷。目前,恒裕竹木旗下五大系列70余种竹制品在全国34个省市区有300余家经销商,产品畅销全国,部分高档竹制品更是远销中东、欧美等海外市场。

02.jpg

恒裕竹木竹文化展厅现状。

自豪!实力对抗反倾销

近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大兴反倾销之道,以抵制他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当记者问及朱海峰,恒裕竹木的海外市场是否有受影响时,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于恒裕竹木而言,反倾销就是一场独角戏,“反倾销针对的是同质商品,而美国本身是不存在竹制品的,连竹子都没有。”

“这也是我们的竹制品对外出口的优势之一。”朱海峰介绍道,全球百分之七十的竹资源在中国,其余百分之三十分布在亚洲其他国家,且国内竹资源质量远超国外,“像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竹子,大小、纹理都只适合造纸,做不了精加工。”

01.jpg

在恒裕竹木一厂一角,刚刚收购的楠竹摆放得整整齐齐。

大投资推低改  洪江区绿色银行利息高

全球而言,楠竹竹质以湖南最优。2005年,拥有多年竹木制造业经验的朱海峰离浙入湘,在洪江区创办“怀化市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也正是看中了当地的竹资源。近年来,以优质楠竹资源为基,恒裕竹木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竹业龙头企业、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聚焦农业产业化,服务三农。”恒裕竹木倚竹而立,又反哺竹林,在洪江区投资500万元启动楠竹林低产改造项目,聘请专家对洪江区11村410户1293名贫困人口3265亩低产楠竹林进行免费改造。

04.jpg

恒裕竹木新厂效果图。恒裕竹木提供

“专家对贫困人口进行了统一培训,让他们掌握了低改技能。”朱海峰告诉记者,恒裕竹木还修建了10公里林道,以方便楠竹运出。同时,对贫困户丰产后的楠竹实行保护价收购,并与之签订长达5年的楠竹保护价收购合同。实行“产——供——销”一条龙产业模式,保障贫困户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市场行情不佳时,我们以480元/吨来收购,市场看好时,价格随行就市。”

目前,每亩楠竹林年纯收入由168元增至660元,洪江区楠竹林贫困户人均收入也由1046.5元增至2704元,低改项目实施效果突出,经济效益显而易见,“有楠竹林,还掌握了低改技术,再勤快一点,肯定能富起来。”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敏说道。

06.jpg

工人们正在对楠竹进行加工。

深挖楠竹文化  充实洪江区旅游文化内涵

恒裕竹木深耕洪江区十三年,不断深挖资源潜力、扩大生产规模、丰富产业链条,实现了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下一步,将秉承龙头企业使命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好楠竹资源,与腹地群众携手共进,保护好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实现乡村振兴。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近年来,洪江区在“旅游统领”战略的带动下,全产业呈繁荣兴盛之势,如何把握这一发展机遇,推动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借“旅游统领”战略之势,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成了恒裕竹木亟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03.jpg

竹文化展厅一角。

“我们计划将公司的提质改造与竹文化展厅建设结合起来。”刘志敏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融入洪江区旅游产业发展之中,恒裕竹木将对其车间、道路、园区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园林式厂区和绿色工厂,并对现有的竹文化展厅进行重新设计与扩建,在保留原有竹制工艺品展示的基础上,再加入竹制品全产业链展示等元素,尽可能更全面地向来洪游客展现当地独特的楠竹文化,以丰富洪江区旅游文化内涵,“目前正在设计,年底可正式动工。”

万亩竹海映沅江,沅江更绿横岩乡。相信不久之后,到洪江看楠竹林,听楠竹声,观楠竹产业链,购楠竹工艺品将成最为赏心悦目的旅行记忆。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向玉龙 粟春蕾

编辑:刘顿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08/3176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