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境换“新装” 洪江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群众笑开颜


d682470c0a69e44021de477c921c1e5.jpg

红网时刻记者 梁馨雨 通讯员 易欧 洪江区报道

年初,怀化市出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治垃圾、治水、治厕、治房、治风(乡风)等,每个季度组织各县(市、区)打一次“擂台”、开一次现场推进会、评2个先进县(市、区),着力建设“净、绿、美”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怀化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成效明显,组织领导全面加强,资金投入力度较大,重点工作全面推进,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整治活力进一步激发,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成绩可圈可点。在怀化市2022年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台”大会上 ,洪江区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小山村,如何通过提升人居环境,既留住风土面貌,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洪江区是这样做的:围绕“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总抓手和“六无一全”标准,扎实开展“五治”,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由点及面、全域联动、整区推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e12f4cf38c9966dbbe5416eb4fffea1.jpg

乡村环境整治绘出“乡村图”

近年,洪江区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整治,把违规搭建的柴棚、厕所进行拆除,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了统一清理。现在,马路两边的菜园子、居民家门前的小花园被一排排竹篱笆整齐的包围着。

“围起这个竹篱笆效果确实不错,又好看又整洁,看着屋前屋后干净舒服,心情都好多了”。洪江区桂花园乡茅头园村的王大姐一边清扫一边说。

彩绘墙、琉璃瓦、竹篱笆、红灯笼,使农家庭院格外漂亮,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进村入组、硬化后的联户路四通八达,文化广场、草坪绿地和村庄连为一体。

“茅头园村黄土寨在创建美丽宜居示范点过程中,注重就地取材,使用竹篱笆、鹅卵石等材料围建“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收集石磨、水缸等老旧物件搭配入景,村容村貌得到焕然一新。”桂花园乡茅头园村党支部书记向培春说。

该区按照 “自下而上、充分论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的原则,尊重传统自然村落风貌,留住传统村落文化要素,注重满足村民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完成《洪江区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划布局图》及菖蒲村等6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其余村庄规划编制年底实现全覆盖。打造一套标准,实现全区覆盖。

按照每村突出一个文化主题、设计一个入口景观、增添一批生态绿植、修建一系列生态篱笆、营造一圈文化氛围、建设一套文体设施、建好一组宣传阵地、布局一个议事场所、制定一部村规民约、推选一个乡贤群体、形成一套家风家训、打造一批特色产业等12项标准,实现环境有亮点,发展有特色,整区全覆盖。

a1e1cc071d8eb24974b98a14450dae9.jpg

乡村环境整治助推“网红村”

又见川山,映入眼帘的是一处翻新后的莲花池,村里成排的竹篱笆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到处绿树成荫,沅江水碧波荡漾,俨然形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川山坚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地因时制宜,依山依水就势,将洪江独特的山水美景、良好生态和商道人文巧妙结合。

“如今村里环境美、空气好,日子越过越好!”村党支部书记张丽一一细数着这里舒适的生活并介绍到,在借鉴和学习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按照“美丽村落现代农业体验+传统排帮文化体验+乡村休闲旅游民俗体验”的思路,初步计划投入200万元,致力于打造以‘排帮村落、水上川山’为主题乡村特色民俗文化基地,将川山村打造成美丽宜居的“网红村”,进一步激发美丽乡村建设活力。

今年以来,川山村着力推进洪油坊、周记柚子糖、微田园加竹篱笆等建设,打造“宜农宜业、宜居宜养、宜文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近年来,线上销售额年均达68万元,全面拓宽了助农增收的途径,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网红村”奠定了基础。


2b3bb3245a10557120dafdecd2fedf3.jpg

乡村环境整治晒出“好成绩”

为进一步激发各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比学赶超的热情,洪江区建立“五治”红黑榜单,常态化开展“五美”评比活动,每月根据村民庭院卫生清洁、屋内整洁、参与义务清扫活动情况,通过“考评打分+积分兑换”的方式,晒“成绩”、晾“不足”,上“红黑榜”。

“自从有了这个榜呀,卫生搞得更加卖力。想每次都上红榜。”村民陈大叔告诉记者。

在洪江区各个乡村,每周五总能看见乡村党员干部群众以及责任单位、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他们在清扫垃圾,铲除杂草。

该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党员干部“五个到户”工作要求,实行区领导挂村、区直单位联村、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建立党员干部帮带机制,坚持每周五全区机关干部下村集中大清扫行动,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洪江区按照“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和“六无一全”要求,扎实开展“五治”行动,以坚持“守住服务本色、擦亮生态底色、绘就多元彩色”为切口,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该区做好“生态+”文章,着力开展梳理式整治提升,对全区15个村以“生态点缀”形式,利用鹅卵石、旧瓦片、绿植、竹篱笆等生态环保元素,打造一批“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实现绿色村庄建设全覆盖。伴生的体验农家腊酒、垂钓采摘、田园农耕等乡村生态旅游,使村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

目前,全区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3个、市级示范村4个、区级示范村10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3个,成功打造特色鲜明的茅头园村、楠木田村、鸬鹚村3个“乡村振兴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全区绿色村庄占总行政村的100%,村庄绿化覆盖率达69.5%,远高于村庄绿化覆盖率30%的标准。

“我们将按照‘村美景美人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上由点及面、全域联动、整区推进,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洪江版‘富春山居图’。”洪江区工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世勋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梁馨雨 易欧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5/12/112463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