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冰糖橙 苗乡致富果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是全国5个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属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麻阳有贫困人口8.66万,水果面积40.1万亩,其中柑桔栽培面积32.5万亩,年总产量50.8万吨,年总产值15亿元,冰糖橙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 是全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麻阳”牌冰糖橙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被袁隆平院士称赞为“中国冰糖橙之最”,曾受到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同志的高度评价,麻阳被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麻阳冰糖橙11月下旬鲜果采摘,常温贮至第二年四月仍可食用,因果大少核、高糖优质经农业部柑桔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评定为“极优果品”,先后50多次荣获省级以上农博会金奖。

有条件,资源明显。麻阳适宜栽种柑桔的乡镇均位于沅麻盆地的沉积构造中,其成土母质为紫色砂页岩,为砂壤和壤土,有机质含量高,富硒,微量元素丰富,这种在省内、甚至国内相对独特的砂壤土及盆地构造形成的积温效应,成就了麻阳冰糖橙色艳肉脆和味浓多汁的上乘品质,形成了鲜明的地方特色。2007年成功选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糖橙新品种—锦红、锦玉,并在全县范围内规模化推广,基本形成了以柑桔为主导产业的“一村一品”、“一乡一品”产业生产大格局。

有规模,效益显著。其中柑桔栽培面积32.5万亩,年总产量50.8万吨,年总产值15亿元,其中冰糖橙面积20.5万亩,年总产量31万吨,年产值7亿元,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为全国著名的冰糖橙主产区,是名符其实的“中国冰糖橙之乡”。

有品质,品牌过硬。麻阳冰糖橙品质优良,“麻阳”柑桔先后被国家农业部水果苗木检测中心评为极优产品,多次在部、省级优质水果评比中被评为金奖。2004年,“麻阳”柑桔商标成功注册为证明商标,2008年,被认定为湖南省著名农产品商标称号;2011年,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全县累计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24个、绿色食品认证达1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10.547万亩,3个柑桔基地8500亩冰糖橙基地获得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颁发的“柑桔出口基地登记证书”。

有市场,产品畅销。麻阳以冰糖橙为主的柑桔产品由于品质优良,具有较强的市场竟争力,多年来,不仅在省内周边县(市、区)享有盛誉,畅销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长沙等1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而且还远销俄罗斯、越南、蒙古、港澳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消费者亲睐,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麻阳县委、县政府把冰糖橙作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出台了全省唯一的产业发展地方单行法规条例《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建立起品牌、销售、金融、技术和信息服务5大服务体系,麻阳已被列入湖南省优势农产品(柑桔)区域建设重点县,被授予全国柑桔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冰糖橙)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国著名的冰糖橙主产区。并建立了一批融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基地,带动了近10万农民从事冰糖橙生产及产业就业。“盖楼房,娶新娘,上学堂,全靠冰糖橙来帮忙。”麻阳农民人均纯收入有超过六成来自冰糖橙产业,三年来帮助4.5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来源:红网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8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