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松:背篓里走出的张家娃 已在全国建了“家”

红网时刻记者 杨伶霞 怀化报道

1.png

张松在向记者介绍着店内的菜品。

2002年,湖南怀化鹤城乡下的某间小屋里,整整一个冬天,一个青年男子都在这里,翻阅着打工带回来的书籍,钻研着自己的花花草草。

这之前,他做过质检、仓管等杂工,更早一点,他做过VCD生意,花生生意,皮鞋生意……无一例外,均以失败告终。

“但是,人不是天生用来被打败的。”或许正是凭着这股子蛮劲,多次失败仍不甘平庸,拿着打工挣来的1400元,“虽然不知道能做什么,但就是想要自己做点事。”

乡情难却 花草带来第一桶金

“那些年一直在广东,本来想着挣点钱再创业一次。但是,家里却一再催促我回来,父母也年纪大了,多方考虑后,还是决定回来了。”

“但是,回到家后真的很迷茫,不知道干什么,就天天看我带回来的那些杂志刊例。当时一篇关于花草艺术的文章触动了我,让我想到了家里山上的那些野花。”

历史似乎有些玄妙,当时谁也没想到,正是这些花草开启了张松全新的创业生涯。

从花草的选择、作品的设计、以及花草发霉变色等难题的解决,张松从门外汉一步步变成了真花真草花艺艺术的专家。销售也从原来校门口的小玩意发展到几十万的订单。尤其经过央视《致富经》报道后,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历史并不下玄妙,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压花艺术便开始在台、广东等沿海地区流行,并设立了相关专业学校。只是当时受条件限制尚未普及。直到创业事迹被报道出来后,张松才与相关专家“相见恨晚”。

但是,光发展一行太过局限,于是,2006年,在猪肉价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张松逆向思维,开始养猪,在怀化荆坪村建立了一个占地近150亩,集养猪、养鸡、养虫子、黄鳝、泥鳅、冬桃、无公害蔬菜、餐饮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农庄。

2.png

十几年前的花草作品 ,现在看来仍旧色泽亮丽。

30万,买房?开店?

眼看生活逐渐好转,妻子从广东追随自己来到怀化,四年了,劳累奔波应该有个“家”了。此时已是2008年,正值金融危机,许多农民工返乡无事可做。

看着这些,张松原本打算买房的心动摇了,既然自己已经有了材料供应链,为什么不干脆再开一个餐饮店?张松把自己的想法与家人商量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于是便有了背篓人家“康厨师锅巴饭”餐厅,解决返乡农民工近30人就业。

或许正是“所经历的苦难最后都将变成礼物。”经历过前几次创业失败的困顿,张松接下来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背篓人家自2008年创办以来,迅速成为餐饮界翘楚,2015年,在湖南省餐饮协会评比中背篓人家荣获相应餐饮百强,并斩获厨艺比赛金奖。同年12月,背篓人家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目前,背篓人家旗下拥有自己的“新民生态农业,张家娃酒厂,张家娃厨师培训学校及77商学院”等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产业链,解决就业2000多人。创始人张松也因此被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劳模”。

3.png

多年打拼,艰辛与荣誉并存。

旗舰店遍布全国 他说自己仍旧在路上

创业之初,筚路蓝缕,一路艰辛,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他成功了。目前为止,背篓人家旗舰店在全国已有百余家。旗下品牌背篓人家、食话说辣、今碗有约、湘呷厨娘、7秒生态鱼馆、生态农庄等发展势头正旺。

4.png

部分店面展示。(受访者提供)

第一个十年,虽有波折,但总算平稳度过。然盘子越大,责任越重。经济压力、同行竞争时有发生。下一个十年,要如何发展?这是每一个企业家都需思考的问题。

“人性化管理,从内部开始优化升级。”打价格仗只会损敌一千、自伤八百,但是让每一个员工能够人尽其才甚至企业帮助员工发掘才能、充分展示其自身价值,这样的企业将更有凝聚力、生命力。

员工管理上,背篓人家实行厨娘制,培训上岗。菜品实行末位淘汰制,加强菜品研发。对外,实行“厨房重地欢迎参观”,全透明的后厨操作。

在众多自主研发的菜品中,“背篓传说、婆婆鹅、婆媳锅巴、湘西年货、背篓猪蹄王、嗲嗲鱼头”等深受食客欢迎。

5.png

店内各种受欢迎的菜品。

正餐时间,走进背篓人家,吊脚楼式的店面装修,着苗服的阿妹,一支祝酒歌,一碗拦门酒,一次“高山流水”,一览苗侗风情。

“客人啦,到表噻哎,贵宾啦,来吊脚。喝酒!喝酒!咪彩啊,咪哆啊,朝过来……”酒斟满,歌声酣,歌一起,安庆、贵阳、景德镇、昆山、吉首、延长等地一起响应……

望着店内往来的客人、有序应对的店员,张松感慨道:“我是山里走出来的,最初也跟他们一样,现在职位有所不同,但任务更重,不仅要对得起手下两千多的员工,更要对得起成千上万的消费者。”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0/12/6040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