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拔穷根 打好组合拳 怀化学院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吉兴 杨芸伊 贺炜城 怀化报道

松溪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距沅陵县城近70公里,开车需要两个小时,全村共有234户912人,现有建档贫困户73户241人,贫困发生率达26.4%,帮扶前村产业以水稻种植为主,自产自销,尚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8年在新一轮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沅陵县杜家坪乡松溪村成为怀化学院的帮贫对象,学校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进“康美松溪”乡村脱贫振兴计划,聚焦脱贫攻坚“拔穷根”,通过党建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环境美村多措发力,精准施策,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组建队伍,尽锐出战再帮扶。2018年,按照上级“尽锐出战”的文件精神要求,学校选派以贺炜城为队长、米秋秋、蒋磊为队员的帮扶工作队进驻松溪村,并成立了驻村帮扶工作办公室,由组织部副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学校主要领导对扶贫工作进行垂直管理,驻村工作队直接对其工作汇报。全体校级领导担任结对帮扶人,与贫困户“结穷亲”“结对子”,先后4次进村走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根据松溪村的的实际情况,以打造“康美松溪”为目标,以项目化实施产业发展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康美松溪”乡村脱贫振兴计划,规划产业发展13项,基础建设16项,预计三年规划的总体整合资金1000万元左右。

抓实党建,红色引领气象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吃准摸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力度。按照基本情况、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扶贫公开等4个方面具体内容,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和村委会建设,完成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村民监督委员会,更新7个村民小组指导员和组长,完成两名40岁以下青年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每月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学习讨论村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事宜,委派村班子成员外出学习产业发展知识和思想理论政策,提升班子的战斗力和执行力。组织村干部先后4次参加省、市、县工作培训,开展“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思想教育工作,并将有关政策印刷成日历进行宣传。

兴办产业,再造脱贫生力军。结合对口帮扶工作实际,学校制定了“种养结合、三品三统一”的产业发展策略,即“统一采购确保好的品种,统一管理形成好的品质,统一销售打造好的品牌”,产业发展“六措并举”。

一是成立“溪之源”农产品生产经营合作社,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管统收统销,充分使用奖补政策,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奖补力度,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人工成本可以回收,打消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产顾虑。二是建设电商品平台,与有电商经营经验的农户合作,共同建立农产品电商平台,并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学校与村委会签订农产品采购合同,合同金额30万以上,受益农户30户左右。三是大力实施“六个一百”种养工程,即百头生猪、百头黄牛、百亩冬枣、百亩苦荞、百亩稻田综合养殖、百亩茶园,产业发展坚持“一项目一策略”,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实施。四是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按照“大户+村集体+贫困户”利益连接机制,村集体投入20万元与当地石蛙专业养殖合作社合资,双方按照入股比例分担风险享受收益,合作社计划在2019年底销售石蛙800斤,产值10万元,村集体按股份比例可享有5万元收益,目前已完成900平方米养殖场建设,成蛙1000斤,蛙苗12000尾左右。五是积极开展科技助力农村产业发展,申报了省科技协会10万元的科技助力项目,先后多次邀请省农科院、县科技局的专家来村开展冬枣、魔芋种植、稻田综合养殖等讲座。六是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机制,争取扶贫帮扶资金16万,以38户贫困户的名义入股“辰州荞韵”农业公司,按照每户贫困户每年不低于400元的标准分红,目前已经发放到位。

注重基建,美丽幸福松溪人。按照“两出发、三兼顾”思路,即“从村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从保持长久效益出发,兼顾非贫困户的利益,兼顾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和兼顾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强化基础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各种难题。多渠道筹措资金,在已经达到“村主干道通畅、通组路通达”脱贫标准基础上,学校已投入41万元修建通飞沙溪组公路硬化工程,并计划对所有的通组路均实施道路硬化通畅工程。积极联系县级政府相关部门,落实了3年前已经立项但久拖未建的1100米120万左右的防洪堤建设项目。向县农开办、水利局争取了68万的农田水利、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提升生活生产质量,目前项目已竣工,等待验收。加强村容村貌的整治,每家每户配置垃圾桶,每隔500米修建垃圾池,安排5名公益岗位打扫环境卫生,制定相关的村规民约,保护环境卫生。

转变作风,精准帮扶暖人心。工作队作风严实,坚持以精准识别、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为抓手,严格执行建档立卡程序,先后行程300多公里,对73户241名贫困户一一进行了走访,座谈交流,摸准村情,找准穷根。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指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经过对全村贫困户动态清理和调整,松溪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41人,已脱贫54户196人,未脱贫19户45人,其中今年完成了 25户96人脱贫。

我校坚持将推进松溪村各项事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富民增收作为精准脱贫的核心任务,立足帮联村和贫困户实际,通过合力帮扶,做到了村有示范户、户有示范田,特色产业培育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拓宽困难群众致富增收渠道,进一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聚力破解乡村致富难题,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富民发展产业项目,使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明显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为下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2/29/45186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