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 鹤城区“文旅”融合发展迎来艳阳天

今年1-8月,该区接待游客93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同比均分别增长10%以上。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郭飞 杨理建 鹤城报道

8月26日,由鹤城区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举办、怀化27家旅行社、策划公司共同参与的鹤城区舞水风情一河两岸夜游项目体验活动,在舞水风情码头举行。该项目前期投资1.2亿元,全长约14公里,分为榆树湾商业风情段、印象鹤城实景演艺文化主题展示段、城水相融段、原乡风情段、主体游乐段等五大主题观光体验区,堪称中国中部地区最长夜景游船项目,项目拥有苗侗风情的大型画舫船和现代豪华78尺游艇。

鹤城区旅游资源丰富,辖区内拥有中坡国家森林公园、佳麓山庄、山下花海快乐谷等3个国家3A级景区;有佳麓山庄、叠翠兰亭、鹤壹农庄等3个省5星级乡村旅游点;黄岩生态旅游区和怀化九丰现代农博园目前均已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另外,还有凉山、花背荷花园、尽远古村、舞水风情、竹林湖等众多旅游景点---诸多特色文旅资源,奠定了鹤城文化旅游独特风格和丰富内涵。

近年来,鹤城区委、区政府全力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重大战略机遇,对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把全域旅游产业尤其是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抓手,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头号工程来抓,按照“旅游旺城、旅游兴区、旅游富民”发展思路,围绕把鹤城建设成“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该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奋力建设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决定》、《鹤城区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政策文件,利用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精心打造特色景点景区,着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从去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安排2000万元旅游发展引导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向旅游产业汇聚,把城区当作景区建设管理和经营,奋力推进旅游“双百”工程,努力配套“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积极挖掘“两山”“两水”“两城”的山、水、树、花、石、船、洞、泉文化,打造“休闲康养之都、温泉之都、溶洞之都、文旅之都、体验之都”,构建鹤城区“一核三区七组团”全域旅游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该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盘活农村生产要素,着力推进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积极创新景区经营模式,大力实施“景区+公司+旅游+扶贫”战略,从而实现农村资源“活”起来、农村要素“动”起来、贫困群众“富”起来。黄岩旅游度假区大坪村和白马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先后成立两家旅游开发公司,利用大峡谷原始次森林和白马万亩石林资源禀赋,率先推广“景区+公司+旅游+扶贫”模式,带动村民进行股份制合作,通过景区和合作社给予贫困户利润分红的经营式脱贫机制,参与景区和合作社旅游经营管理的劳务式脱贫机制,以及对无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实施社会救助兜底脱贫的救助式脱贫机制,三措并举,实现“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扶贫资金”变“股金”。去年这两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增加到80万元,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的1000元增收到6000元,黄岩旅游扶贫模式成为湖南省5个重点推广的扶贫模式之一,为鹤城精准扶贫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融合一、二、三产业,农、文、旅业并重发展旅游,该区把全域旅游与现代农业、生态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紧密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的健康发展道路,“文旅”融合发展迎来艳阳天。据《2018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报告》显示,鹤城位居全省县域旅游经济“增长效率”最高榜单中位居全省第四。今年1-8月,该区接待游客937.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0.6%。其中黄岩生态旅游区、九丰现代农博园、山下花海等重要景区门票收入突破3000万元。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8/29/589855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