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长坡荷宴引客来

11.jpg

红网时刻怀化8月28日讯(记者 杨超 通讯员 李林 黄泽 张丽珠)以荷入菜,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饮食习惯。入夏以来,洪江市黔城镇长坡村三十余亩荷花次第盛开,当地村民们纷纷采摘荷花、荷叶、莲蓬、莲藕等新鲜荷产品,制作出荷花鱼、荷花鸡等一道道精美的菜肴,吸引了一拨又一拨前来赏花品荷宴的游客。

22.jpg

近日,记者慕名来到长坡村,目睹了当地大厨王先武制作荷宴全过程。长坡荷宴就是他在搜集整理民间美食食谱的基础上,对荷之根、茎、叶、花等深入研究而烹制的美食。

长坡荷宴主菜,当属荷花鱼。该村荷花鱼喂养在含富硒山泉水的荷塘里,生长周期在9个月以上。相比普通鱼类,荷花鱼肉质更为鲜嫩香甜,而且食之可去湿养颜。

33.jpg

在当地有名的长寿谷农庄,王先武将刚从荷塘里抓来的鱼切块后,放入盐、醋、姜等佐料腌制祛除腥味。随后,他将精选的农家菜籽油倒入锅中,大火翻炒姜、蒜、辣椒后,加山泉水入锅烧开。

水开后,王先武将腌制好的鱼肉放入锅内用柴火烹煮。同时,把采摘的荷芯洗净切块,和鱼汤一起慢火细炖。鱼的香味和荷花的清香在空气中慢慢飘散开来,一锅色泽浓郁、热气腾腾的荷花鱼就可以出锅了。

44.jpg

荷花全身是宝,花朵有去湿、养心、降血压的功效,荷花的根、芽、叶、花、籽都均可食用。王先武还研制出了荷花鸡、莲子炒鸭、莲子炖排骨、荷叶包肉、酸辣藕尖等10道菜肴。

“这道菜的食材就是鲜嫩嫩的荷叶和上好的新鲜土猪肉沫。用开水除水后去掉荷叶苦味,然后手工把肉沫卷到(荷叶)里面,用温火蒸十五分钟后即可。”王先武打开蒸笼端,出一盘香喷喷荷叶包肉告诉记者。记者忍不住尝了一口,只觉满嘴荷香,油而不腻,回味无穷。

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一桌赏心悦目、鲜美可口的荷宴出炉了。整桌宴席菜品的配伍合理,色泽搭配巧妙。无论是凉拌、清蒸、爆炒、油炸、焖煮,都不改食材固有香味,色香味俱全,让人食欲大开。

“没想到长坡村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来这里玩真是值!”来自怀化的游客唐珑瑜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品尝荷宴,味道超级棒,感觉满嘴都是盛夏的清凉与荷香!”

55.jpg

据悉,长坡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知名的长寿村,现有八十岁老人上百人,距市治黔城约8公里。境内有清代书法家王继贤故居,天云洞瀑布群,万亩竹海景观,罗家盘古村落,以及天然奇特的丹霞丛林峡谷等自然奇观,是让人摆脱喧嚣、放松身心、流连忘返的绝佳康养胜地,也是洪江市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热门景点。

近年来,长坡村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振兴,先后组织村民举办“长寿庖汤节”“粽情端午节”“康养荷花节”等民俗活动,打造民俗乡村旅游品牌,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18年,该村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突破9000元。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8/28/58968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