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学院第二期侗戏培训班开班

01  怀化学院第二期侗戏培训班开班。杨舒晴 摄.jpg

02  怀化学院第二期侗戏培训班开班。杨舒晴 摄.jpg

怀化学院第二期侗戏培训班开班。杨舒晴 摄

04 侗戏学员与教师合影。杨舒晴 摄.jpg

侗戏学员与教师合影。杨舒晴 摄

红网时刻怀化10月29日讯(通讯员 李青青 卢宗旺)10月29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怀化学院第二期侗戏培训班开班。来自贵州黎平、广西三江和怀化市通道的43名学员将在怀化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

本期侗戏培训班开设的课程有基础课程、实践课程、拓展课程三大类。基础课程以“政策、公约、法律法规”课程为支撑,以“侗族文化概论、侗戏的历史文化解读、侗戏的现状与表演特征、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等史论课程为核心,提高学员的学识修养;实践课程以“侗戏表演技能训练、侗戏语言技巧训练、戏曲身段技能训练、侗戏作品创编”等为主导,从表演和创作两方面提高学员的技艺水平;拓展课程主要聚焦侗戏传承与发展的现实思考,拓宽学员的眼界与思路,为侗戏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机会难得,我将认真把从小喜爱的侗戏学习好,传承好!”来自通道的学员吴共妮说。

侗戏是侗族人民喜闻乐见的本民族剧种,产生于1830年,贵州犁平腊洞人在本民族说唱文学的基础上,借鉴汉族戏剧形式,创立了用侗语道白和侗语演唱的侗戏。1954年,侗戏在通道迅速传播并逐渐盛行。侗戏从产生到现在的一百多年历史过程中,随着各民族戏曲文化之间的交流,侗戏取长补短。在表演艺术上,突出戏曲的说、唱、奏、打、舞等方面的统一。在戏剧情节上注意了冲突性、形象性、曲折性,侗戏唱腔也有了较大的突破。2008年,该项目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但是随着社会的变革,侗戏传承人、演员甚至是观众都在流失,侗戏在侗族民众娱乐生活中不再占据主要地位,这些现实存在都是侗戏传承和保护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这次“侗戏培训班”开班,正是依托怀化学院的学术和教学资源,提升侗戏传承人、表演者的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据悉,自2017年怀化学院成为研培计划参与高校,至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5期侗锦织造技艺班,2期民间雕刻班,1期侗戏班,共培训了学员300人。(林晓娟)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李青青 卢宗旺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0/29/61716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