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辰溪中溪村:有活干 有钱赚 村民有奔头

中溪村位于辰溪县孝坪镇北部,距离县城20公里,全村辖15个村民小组848户2950人。近年来,该村依托自身优势,让家门口的产业“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同行的村干部乐滋滋地告诉我们,今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一路聊着,我们来到了辰溪县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近4000亩的油茶育苗及种植基地,便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说明来意之后,基地负责人带着记者一行参观了油茶育苗基地。扶贫队长钟斌告诉我们,要想迅速摘掉中溪村穷根的帽,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是关键。2017年底,为积极响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这里曾经关闭的煤矿企业在克服了土地流转、技术短缺等困难后,转型成立“辰溪县永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村民李富英是基地的老员工,手脚特别灵活。前些年丈夫病重去世,家中有一个正在上学的儿子和多病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帮她解决了一个大困难。李富英笑呵呵地说,“在这工作两三年了,既有固定收入,又可以照顾老人孩子,太方便了。”

另一位村民涂显钦,也喜笑颜开地道出了他在这里工作的切身感受。“穷不可怕,关键不能向政府要,要靠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富起来。以前不会种苗圃,现在通过林业局的贺工在这里进行技术指导,怎么嫁接、怎么施肥、怎么除虫,我们还学了一门技术。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在基地的另一头,正在为工人们做技术指导的便是派驻中溪村的科技特派员、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贺友德。“这种苗子有两株,一株是嫁接苗,一株是野生苗,野生苗是没有用的,我们要把野生苗除掉,除掉之后,苗木纯度可达到100%,这样我们苗木的销路就好了。”

是的,苗木销路好了,工人们的收入自然也就更高了。为了稳定当地村民增收渠道,中溪村还与该基地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壮大集体经济,农忙时可聘用300多名贫困户及村民季节性用工,并与全村88户2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这让中溪村的村民不仅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日子也越过越亮堂。

转眼到了下班时间,村民娄万先热情地邀请了记者到他家做客。

“就在这里,我家住在以前的老乡政府。”娄万先告诉记者,“以前的家地基沉了,屋子烂了,也裂口了,党的政策好,把我们一家安排到这里住,现在住得安心多了。”

一坐下来,娄大叔一个劲儿地说,感谢扶贫政策让他家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现在和老伴及家人不愁吃、穿,不愁住,每个月还能有固定的收入。

“苗圃分红利一人500元 产业分红利一人500元 ,加在一起1000多了,打扫卫生一年有5000元,产业扶贫一个人800元,一年收入大概有一万多元。”

这边拉着家常,厨房的饭菜也做好了。

娄万先感慨地举起酒杯说道:“今天家里来客了,我特别高兴。虽然我们脱贫了,但脱贫不是终点,是我们新生活的新起点。”

地道朴实的娄大叔不善言辞,却道出了脱贫后的真情实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村民的永续脱贫和不再返贫,中溪村确定了“主攻产业就业、带动脱贫致富”的总体思路,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项致富主导产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一条乡村产业振兴之路,正在中溪村徐徐展开。(通讯员 向莉蔓 杨雨澍 米小龙 刘芳)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向莉蔓 杨雨澍 米小龙 刘芳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10/16/84898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