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战时思维 多维度推进 “向配网开战” ——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向配网开战”工作纪实

孙子兵法有云,始计第一,作战第二,谋攻第三。国网怀化供电公司深刻总结提炼配网运营管理的经验,举一反三,谋定而后动,坚持战时思维,创造性总结提炼配网线台集中整治“十一”作战法则,针对沅陵、溆浦配网线路高跳问题启用“沅溆会战”的作战模式,确保“向配网开战”宣传动员有声势、集中作战有章法、战后总结有成效。

12月7日,随着该公司第169条存量高跳线路——会同县10千伏木洲线线路集中检修行动的顺利结束,标志着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向配网开战”集中整治攻坚战圆满收官。该公司10千伏线路故障率同比下降54%,10千伏配变停运率同比下降46%,10千伏配变平均停电时长同比下降44%。在五溪大地,少停电正逐步变成强化配网运维管理的美好现实,怀化人民正逐步由原来的用上电,向用上放心电、用好电转变。

转观念 时刻保持“作战”状态

2020年,鼓声擂动三湘。全省的电力员工,都在这场与配网的战斗中浴血奋战。

如何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做到思想主导,人尽其用,全面强化“作战”状态呢?自转抓强活动提出伊始,该公司便坚持“聚焦抓为民情怀、率先抓关键少数”。“在内部树立‘痛苦+反省=进步’的管理思维,先向思想观念开战!”省公司副总工程师,怀化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文利提到,转变观念是保证战斗胜利的根本保障。

该公司迅速在内部网站开设“转抓强”大讨论专栏,市县两级领导人员带头撰写“向配网开战”感思感言,累计刊登感思材料53篇、梳理为民服务共性问题199条,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充分、政治站位不够高的问题,落实上级部署不迅速、工作方法不精准的问题,对过往教训吸取不深刻、介入不主动的问题,对配网运营不重视不主动、研究不深入不具体等问题。通过深入反思,迅速将干部员工从本能和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摆脱出来,对“配网靠运维、功夫靠平常、服务靠用心”产生强烈共鸣、达成高度共识。

4.png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怀化公司总经理李文利在作战指挥部现场指挥。

“报告总指挥,第五组现场作业完毕,接地线已拆除,人员已撤离。”12月7日,随着工作人员向指挥长的报告,国网会同县供电公司10千伏木洲线全线集中检修任务全部完成。党委主导,分管主抓。形成高度共识后,党委靠前指挥成为推进“向配网开战”的重要因素。

这是该公司要求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的一个缩影,按照“一人一线”动态挂点挂牌排名靠后的高跳线路,以“问题导向”解决实际困难,全面锻炼和提升基层指战员的战术指挥力、组织力及一线员工的实战力,实现党的建设与配网运营管理双促进、双提升。

抓作风 突出集中“作战”章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说思想观念的统一是作战的前提,那么作战方法就是战斗胜利的基础,该公司便将这个基础用灵活的方式发挥的淋漓尽致。

12月2日,国网洪江市供电公司225名党员在溆浦县三江镇龙泉山村10千伏岗东线紧急集结,全体人员在此举行简单而庄重的誓师大会。“此条线路跨山涉水,地形复杂,指挥长和指挥部要充分运用好’十一作战法’,全身心投入本次集中检修工作中,向配网开战!”临时指挥部内全体人员上下齐心,士气高昂。

何为“十一作战法”?长期以来,受全省最大地级市、全市70%版图为山地,以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7%等环境因素影响,怀化公司供电范围点多面广,涉及人员众多,巡视线路较长,针对实际情况,该公司独创出《配网线台集中整治“十一” 作战法则》(即“一旬一线”“一战一胜”“一旗一赛”“一室一图”“一保一强”),开展配电运检专业“工匠”培训及“人人过关”轮训,从指战员到一线员工全面提升配电运检专业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通过实战实训不断总结经验,使得作战能力逐步增强。

2.png

作战指挥长在现场进行作战指挥 。

统一章法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使“集团军”作战优势凸显。10月22日,国网溆浦县供电公司仙人堂村遭受暴风雨,导致线路下垂对地距离不够存在安全隐患,检修刻不容缓。大江口供电所支部书记向晓春说:“以前靠大江口供电所‘孤军奋战’,至少要忙活到第二天。这次除了供电所出动抢修力量,指挥长还调动其他供电所的10多名骨干和2辆抢修车前去增援,当天就恢复了送电。”

在配网管理过程中,该公司以实战实训、技术交流的方式加强计划检修管理,以“一旬一线”“一战一胜”“一室一图”的集中检修替代了过去“小而散,停电次数多”的分散性检修,提高了检修集约率,尽最大可能地减少了停电给客户带来的影响,体现了参战单位顽强的作风,极大的改善了用电状况,提升了配电网的保障能力和供电水平。

强落实,总结提炼“作战”实效

作战途中,一个都不能掉队。在运用“十一作战法则”后,该公司成为全省上半年完成全部“两降一控”3个指标的5家单位之一。但“开战”情况存在不平衡不充分,沅陵、溆浦两公司上半年“两降一控”跳闸达到10次以上未治理的线路15条,占怀化公司比例71.4%。如何抓住“痛点”,是目前该公司亟待解决的“病根”。

“亮剑”精神讲的是一种团结的力量,优秀军队的出现,往往是由集体形式出现,而不是由个体形式出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该公司党委提出“沅溆胜、则怀化胜”的总体目标,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决定跨县联合开展“沅溆会战”,通过集全公司之力,统筹调配12家县公司力量,累计出动人员16870人次,车辆2916台次,形成“中心驱动、县域联动”的工作模式,精准靶向歼灭“沅陵、溆浦”区域存在的高跳线路。

1.png

作战指挥部在10千伏清浪线现场进行水上作战指挥 。

11月21日,一艘运载着两辆电力检修车和电力小哥的轮船在沅水上10千伏清浪线穿梭。沅陵10千伏清浪线于1985年投运,总长度120千米,路径区域大多穿越于山林,横跨过河流,国网沅陵县供电公司与国网靖州县供电公司采取联合“作战”方式,将“水路+陆路”相结合,对线路进行集中检修。“水上指挥部”合理调配人力物力,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全方位把控,以攻城拔寨的决心圆满完成了10多年来“老大难”的线路跳闸问题。

路是走出来的,仗是打出来的,务实、实干就是该公司在“开战”时提出的四字真言,大到这个团队的整体,小到团队的每个成员的都有一种豪气当头,势不可挡的爆发力和强大的凝聚力,从而铸就团队辉煌的灵魂。

自“开战”以来,该公司通过从运行、设备、检修、投资、投诉等多个维度,全面分析出怀化配网供电存在的短板并形成问题清单,将169条存量高跳线路明确作为治理的切入点与发力点。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69条线路集中检修,78条线路防雷治理,更换导线315公里,消除各类缺陷5012处,完成治理后的线路跳闸次数同比下降74.85%,均完成省公司下达的“两降一控”目标任务。

突破深井式组织架构,学会赋能团队。公司现下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集全公司之力打好打赢“向配网开战”的收官战,确保春节保供电,为推动怀化配电网高质量发展,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名词解释:“一旬一线”,各县公司以旬为周期开展一条线路集中检修;“一战一胜”,每条集中检修线路作为一个“战区”,以“一停多用、营配一体、全专业治理”为作战目标,确保开战必胜;“一旗一赛”,党政工团齐上场,实施“党建举旗引领、领导挂牌督战、工会搭台竞赛、营配作战唱戏、宣培统筹助力”组织模式;“一室一图”,设置现场作战指挥室,悬挂现场作战图、安全管控图,“一图看清作战全貌”;“一保一强”,建立安全、经营和后勤全方位“现场作战保障体系”,强化“数据坚强”,组织专人同步开展配网基础数据治理。(通讯员 袁小晴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袁小晴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0/12/16/87075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