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跟扶贫路 麻阳铁警护卫“扶贫专列”助果农脱贫

图片1_副本.png

红网时刻怀化1月10日讯(通讯员 刘燕轻 龙施宇 记者 王石磊)“各位大叔大婶,请排好队,列车马上就到……”1月9日上午10点许,麻阳车站一站台,铁路民警来回穿梭在站台上等候列车的果农们的中间,一遍又一遍亲切地叮嘱,组织果农们有序地排队等待“扶贫专列”的进站。这是每天都会发生在焦柳铁路线上一个深山小站——麻阳车站的场景。

麻阳火车站位于焦柳铁路线上,麻阳车站派出所管内有大龙村、谷达坡、大坡、凉亭坳和黄金坳五个小站,除麻阳车站外,其它小站都已经停止了客运,每天只有一趟通勤列车途经,怀化铁路公安处麻阳车站派出所的民警们便在这里驻扎着,自1987年12月31日焦柳铁路开通后,33年始终如一日地守卫着这条铁路的运输安全。

据悉,这趟“扶贫列车”是7265、7266次列车,它往返于怀化与澧县之间,全程车票仅仅拾元不到,它是焦柳铁路线上车票最便宜的列车。从1994年开始,麻阳县管内就有一群果农搭乘这列火车,进怀化、张家界等地摆摊卖蔬菜水果,每天往返一趟,迄今已有26个年头。搭乘列车的这些果农、菜农亲切地称这趟车为“慢慢游”。

“扶贫专列”是麻阳苗族自治县管内各村镇与山外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为生活在偏远苗寨深处的百姓们提供了一条走出村镇外的“黄金”通道。麻阳是全国有名的冰糖橙之乡,每年12月份,冰糖橙成熟上市,预定加零卖每天都有大量冰糖橙随着这趟“扶贫列车”销往怀化,然后再由怀化发往全国各地。

“现在国家鼓励‘地摊经济’,大家乘车去卖货的积极性就更高了,忙活了好几个月的收成,趁新鲜摘下去城里卖,大家都想多卖点,每次都会把果筐塞满,想第一个上车,所以秩序就有点乱,麻阳站派出所的公安同志不但维持好秩序,而且还帮我们把冰糖橙搬上搬下的。”挑着冰糖橙的杨大爷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果农普遍年纪偏大,带的货又重,乘坐这趟“扶贫列车”的人又比较多,列车到站后,如果不帮助果农们尽快将成筐的水果搬上车,就容易影响乘降秩序,耽误列车开车的时间,还可能引发人身安全事故,所以每次我们都会搭把手帮忙搬运。”正在站台上帮忙的麻阳所民警老杨介绍。

一来二去,每当将果农、菜农的蔬菜瓜果送上车,站台上接送列车的民警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当站在站台上送车时,看到他们乘车离开还满带笑容不停向我们挥手致谢时,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在麻阳车站派出所工作刚满一年的新民警小龙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了解,“扶贫专列”是铁路部门按照国家服务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它不仅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实实在在给农民们带来了收益和希望,还激活了农民“地摊经济”的一池春水。麻阳站派出所的民警就用“每日一帮”的方式,默默守护着这趟“扶贫专列”,助力苗乡的果农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燕轻 龙施宇王石磊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4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