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梦 劳动美③ | 公交“父子兵”,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编者按:公交,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交通文明,是一个城市文化涵养的流动“名片”。近年来,怀化“公交人”以担当坚守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不断优质服务、创新理念,在十米车厢内抒写着新时代公交人的风采。

gongjiao3.jpg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怀化报道

有一种传承,是我接过你手中的方向盘,踏你足迹而来;有一种信仰,是你我同用十米车厢传递文明。

怀化有一条公交线路,在众多人心中有着深刻印象。“12路车”途经学校、市中心,道路狭窄、人流量大,过去是连的士车都不愿去的地方。恰是这样的线路,驾驶员杨杰与父亲杨世庆接力服务乘客,两代公交人用一轮方向盘践行初心使命,将服务人民的真情誓言化作保障运行的温暖服务。

237a83f2f0888f4746df36d449d1ae3.jpg

传承——从父亲手中接过方向盘

2013年,正式成为公交驾驶员的杨杰登上了12路车,握住了那轮方向盘,而这轮方向盘恰是他父亲杨世庆握了十余年的那轮。这一年,杨杰23岁,是公交驾驶车“新手”,杨世庆46岁,是大家心中的“楷模”。

“既是父亲,也是我的师傅。”杨杰告诉记者,杨世庆带的徒弟有很多,他只是其中一个,做的不好得时候也会被‘教育’一下,师傅强调最多的则是“安全”二字。

1997年,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杨世庆正式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手握方向盘的第一天起,“安全”两个字便时刻记在他心中。25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他刻苦钻研驾驶技术、服务技巧,成为了公交驾驶员中的学习“标兵”、乘客眼里的“有心人”……从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经验丰富的公交前辈。

“经常会提醒我们,不仅要注意车内乘客情况,也要仔细路面情况,安全文明行驶,展示出‘城市名片’的风采。”几十年过去,杨世庆一直坚守在公交岗位上,在丰富自己的同时,也认真做到“传帮带”,让新手公交人更快成熟,也更好地为乘客服务。他在强调安全第一的同时,还会传达更深层的理念:一个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不仅要关注乘客,还要注意路上的情况,遇坑洼积水减速。服务做好技术也要跟上,要多钻研多练习。

8f81d2ce7c94fa0195e56b7c7d98b65.jpg

突破——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和使命

初入职场的杨杰,热情积极,干劲十足。上连班的他,起早贪黑,卫生、仪表、出勤、技术方方面面都做得很好,甚至有时候中午会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趟。这样的他,在入职的第一年就被评为了“优秀安全驾驶员”。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实属不易。

时间过得很快,快到他来不及看清那些心中的疑虑,但问题总会有要解答的那一天。随着当初一起进入的小伙伴离开公司到外面闯荡,朋友们分享外面城市生活的丰富,杨杰的内心迷茫了起来,“要在公交公司付出自己的青春?自己的一辈子吗?”思想上松一尺,行动上就会慢一丈。

平时,每天都会提前几十分钟到岗检车车况,擦拭车辆表台,打扫车内卫生,积极上岗的杨杰仿佛好像一下熄了火。杨世庆对于儿子的变化没有过多说什么,每次出车前照常带着杨杰对车辆进行检查,并叮嘱到,“杨杰,注意安全,不要抢不要急”“老年人上车,要先让他们坐好,你再起步”“不要乱变道,注意路面情况”……杨杰听着叮嘱,嘴里应着好,嗯。

渐渐地,杨杰又回来了。“就是突然意识到,自己身边有许多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值得我学习的榜样,就比如我的父亲,他是我心中最骄傲的榜样。”在杨杰的眼中,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公交岗位上,连班不说辛苦,放弃跑了十几年的12路,扛住无人顶班的30路,跑大家不愿跑的末班车……既然父亲都能坚持这么多年,那么我也一定可以。

“虽然从事普通的工作,但是把它做好了就一点也不普通。”迷茫在实干中被击碎,如今的杨杰已经是公交“主力军”,父亲当初对他说的话,他始终铭记在心,驾驶司机,不仅是工作,更是责任和使命。

7fe733168a95868d841583633ad9390.jpg

坚守——薪火相承,长大后我与你并肩同行

“你好,欢迎乘坐。”“大娘,你找个位置做好。”杨杰从父亲手中接过的12路车,于16年正式撤下。从新车到老车,自始至终,都是他们两父子在驾驶。

几十年来,杨世庆跑了多少公里,他已经不记得了。但是,这么多年来,始终保持着安全行车零事故的记录,坚守着“优秀安全驾驶员”的责任。

从2016年到现在,杨杰行驶了共30万公里;2019年,他参加全国公交驾驶技能比武大赛获得第二名,如今已是一名预备党员。9年来,杨杰紧跟父亲的脚步,“优秀安全驾驶员”、“先进个人”、“节能标兵”、“技能大比武第一名”等荣誉称号不断。

2022年,一场倒春寒打破怀化的宁静。作为城市守护者的成员,怀化公交公司的车长们毅然决然扛起重点人员转运接驳重任,24小时全天候等待转运任务,守护着城市居民的健康平安。

杨世庆与杨杰便是“疫线摆渡人”之一,他们克服心理恐惧,积极主动前往一线担任接送隔离人员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父子两因工作突出,受到了怀化市疫情防控中心表彰。“和父亲一起并肩作战,并肩同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杨杰眯着眼笑着说道。

fbf37c1ef6394c39f4176d59bd7ebaa.jpg

一个是公交“老黄牛”,一个是公交“主力军”。两代人共同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化,道路宽阔整洁,大家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文明素养越来越高,公交车的营运规范也越来越好。而两代人不变的是,公交使命的坚守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相关链接:

中国梦 劳动美② | 十米车厢 一城“风景”

中国梦 劳动美① | 笑如春风,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何峰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83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