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三大攻坚战”,辰州矿业出实招

红网时刻通讯员 米晓君 沅陵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辰州矿业对标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中央战略部署转换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履行国企职责,展现国企担当,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三大攻坚战”,取得了实效。

防范风险,系统安全守“底线”

辰州矿业把重大风险防范作为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深入摸排各风险点,分类分级建立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和处置化解机制,企业生产经营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没有发生任何系统性风险。

完善内控体系建设。修订完善内部制度,进行流程再造、业务梳理、风险评估、缺陷整改,企业的风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瘦身减债健体”活动。

处置“僵尸企业”;压减管理层级;推进“三供一业”分离;去库存、清应收,2018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3.65个百分点,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0%,资产结构合理,质量优良。

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市场分析,实施产销平衡策略,不投资、不赌市,科学运用套保工具,开展黄金交易套保,成效明显。

防范资金风险。优化融资结构,防止“短融长投”、“长融短用”,在保证每年几十亿大额资金正常调度的情况下,确保了每笔贷款都在有效期内归还,未形成不良贷款,为国家金融风险防范履行好企业职责,维护了企业的良好信誉形象。

防范汇率风险。密切关注汇率变化,每笔进出口业务都制定了汇率风险防范措施,有效减低了汇兑损失。

扶贫扶志,发展创效拔“穷根”

辰州矿业坚持将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支持脱贫工作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途径。

就业扶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辰州矿业旨在创造长期、稳定的路子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企业目前提供整体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兑现工资3.5亿元,从周边村镇招录的沅陵籍农民工达1700余人,人年均收入达7万元余元,为1700多个家庭脱贫致富贡献了力量。

产业扶贫。发挥骨干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出资1000万元与沅陵县政府共同组建了辰州工业新区,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同时投资2.3亿元兴建的沃溪坑口新竖井项目作为园区首个入园项目,该项目预计2018年9月即可投产运行。

旅游扶贫。抓住沅陵县全域旅游项目,开放金文化旅游,揭开黄金工业的神秘面纱,目前已开放了矿史陈列馆,开设了辰州金铺,创建了“辰州福1875”品牌,未来还将继续开发黄金矿山旅游资源,刺激旅游消费,带动周边区域脱贫致富。

定户包户脱贫。根据沅陵县政府脱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周边村镇精准筛选62户特困户实行精准帮扶,给予资金支持,委派驻村干部,定期上门走访,把脉贫困原因,建档立卡,分类研究帮扶措施,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为贫困户劳动脱贫、自力更生创造机会。

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助学助教工作,每年向弘慧教育发展基金捐赠100万元,投入200余万元,支援周边村镇修桥补路和农田基本建设,投资上亿元,修建完成自来水厂、文化中心、文化广场、停车场、官沃新公路,配合官庄小城镇建设,完成了棚户区改造,生活小区建设,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大幅带动了周边村镇建材、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间接提供了500余个就业岗位,极大的刺激和拉动了地方经济,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环保先行,美丽辰州提“颜值”

“环保工作并不是做给外人看的,环境污染了,害的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天天在这里呼吸、生活,这是我们多年来的一种自觉行为。”辰州矿业董事长李中平阐释了辰州人的绿色基因。正是秉承这样一种信念,辰州矿业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事关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大事,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认真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开发脚下金山银山的同时,更注重保护地面的绿水青山。

强化环保责任落实。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污,谁管理”;强化全员环保职责,上下形成了环保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升级改造设备设施。企业环保工程投资占选冶工程总投资的50%以上,环保运行成本达公司生产总成本的10%。重点开展了烟气脱硫系统改造升级,两期重金属废水治理系统建设,废水管网改造,砷碱渣工艺的攻关研究等项目,“三废”达标排放,特别是砷碱渣危险固废无害化、资源化、清洁化生产破解了炼锑行业顽疾,得到了中央环保督查组认可。

推进清洁循环生产。使用清洁原料和能源,加强生产过程管理,做好厂容厂貌整治,杜绝“跑冒滴漏”和无序排放,加强员工的职业防护,矿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员工作业环境大幅改善。

加强环境因子监测。在线监测与自行监测相结合,每年通过5000余次的监测和分析显示公司废水、废气均达标排放,矿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参与行业标准研究。积极参与行业、协会关于环保治理方面的研究、调研、论证,为环保治理技术标准制定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

大力开展矿区绿化。整体规划矿区绿化,带头植树造林,持续打造“共青林”品牌,到2018年止造共青林达80余亩,共3000多人次参加,植树达万余棵,累计投入几百万元,还对闭库停用后的1#和2#尾矿库进行复绿复垦。目前,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成功申报了国家矿山公园。公司绿色发展实践多次得到了省、市、县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受到各方好评。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8/02/3161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