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 ▏辰州矿业:从采矿基地筑成金锑钨生产“高地”

5.jpg

辰州矿业全景。

1.jpg

辰州矿业矿史陈列馆“镇馆之宝”。

红网时刻 记者 杨伶霞 怀化报道

在怀化沅陵县官庄镇境内,坐落着一座誉响中外、熠熠生辉的百年老矿——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追寻辰州矿业发展史,走进辰州矿史陈列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主墙正中,镶嵌着的“镇馆之宝”,一块重7吨余的金锑钨共生矿石,周围的装饰,形象还原了它赋存在井下的情景。工作人员介绍,这正是建馆之初,大家在寻找镇馆之宝时,董事长李中平一次带班下井,在千米深井偶然所遇,幸然所得。

“金之脉,血之脉,一脉相承;山之宝,矿之宝,宝镇乾坤。”这是李中平对这块镇馆之宝的题词。提起它,李中平感慨万千。“37年矿山生涯,亲眼见证矿山的变化,亲身经历它的一次次变革、发展。”从最初的计划经济到2000年的公司制改革,再到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大局,辰州矿业一路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到2017年,年销售收入增长到95亿元,2018年将突破百亿。

“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公司的每一步我都参与其中,与矿山同进退,共成长。有此感受的不仅我一个,矿区许多职工也有同感。正是这种凝聚力,让我们攻坚克难,发展至今仍旧蓬勃旺盛。” 

3.jpg

李中平(前一)带队下井。

改革:走进会议室是干部,走出会议室就成普通员工了 

据李中平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湘西金矿(辰州矿业前身)第一次出现了亏损,那时整个集团都很苦恼,在想是不是换个地方,但是“条条蛇都咬人”,与其寄人篱下,从零开始,不如静下心来把资产盘活,杀出一条血路来。 

当时的资产还不算多,一个多亿的规模,且只有主矿区一座矿山。正值国有企业改制,“国退民进”,整个社会大环境国企都在改组、变卖,工人正变成社会人。2000年,湖南省当时60余家企业全部要改成有限责任公司,湘西金矿也改,怎么改?经过公司党委集体反复研究讨论,决定从整体战略上定下基调:要做好继承,不做简单抛弃。要真正变革,激活内生动力,而不是换汤不换药。

更名“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机构整合,干部编制压缩,当年企业只有本部一个基地,却有12名矿级领导,138名中层干部,经过一次大刀阔斧的干部制度改革后,一夜间把矿级领导改成了8个,中层干部改到68个。“一次高中管干部大会,走进会场时还是干部,走出去就是普通员工了,其中有改革的坚定,更有干部员工的支持与付出,这就是辰州最好的基因。” 

筹资:我退休了没余钱 200元是我一点心意 

据李中平回忆,2000年改制时,企业很穷,当时想内部筹集1800万到2000万的资金,于是规定普通职工每人2000元,中层6000元,高管12000元,大概一个月时间就筹集到了1800万。“职工们认购非常积极,那时候还看不到上市,更没想过翻倍的返利,凭的就是企业这种凝聚力,让大家觉得企业有困难,都愿意拉一把,甚至一些退休职工也主动站出来,愿意为企业出一份力。”

“当时一位老员工拿着钱说‘我在矿山待了半辈子,虽然退休了,没什么余钱,这200元算我的一点心意’。”

李中平常说,辰州矿业作为国有企业,一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靠工人阶级,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企业发展,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对员工有责任,员工对企业有感情。现在公司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但是以前的“老三会”仍旧没有丢,而是与“新三会”有机结合,保持了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员工幸福生活指数持续提升,企业发展呈现新的更好势头。

当时的那1800万让企业度过了难关,在之后的2000年到2005年间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没有让一个职工下岗,没有简单的减员增效一刀切,所以后来上市前我们遇到了麻烦,也是职工们齐心协力帮忙度过。”

上市:宁可不上市,也绝不忽视职工利益 

2006年,企业准备上市。当时一些有意投资的企业认为:入股人数太多,股份太零散,不利于上市,是不是把股份进行整合。但企业考虑到当年企业运转困难筹资时,职工们的热情,决定务必保证职工利益。“我们当时甚至跟投资方讲‘我们宁可不上市,也绝不能忽视职工的利益。’当时对方也被我们感动了,决定跟我们一起带着大家往前走。” 

然而,情况反映到了证监会,他们的回复是:股份太零散,暂时不能批,什么时候能批还不清楚。 

但当时公司看到股市已经在转化了,如果错过,下一次机会将不知道在什么时候。 

“无奈,我们再次含泪跟职工讲,2000年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大家掏钱来帮助度过难关,但是现在要上市,如果我们还是带着一大队人马,几千个股东,证监会说了暂时不可能批,什么时候批不知道。但同时也告诉职工,股市发生了转化,如果现在没抓住机会,那我们可能永远失去,大家来决定。”

一周内,四千多名职工自己主动签名退出来,企业得以顺利上市。当然,公司最终也没有让职工吃亏,以入股时资金的33倍退还。 

2.jpg

辰州矿业上市时情景。

国企自有国企的担当。这担当对内,是全力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对外,是响应国家号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不论是国家保护好绿水青山的要求,还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力号召,辰州矿业都积极践行,用行动诠释国企担当。

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矿山便安排专项资金,组织职工进行植树造林和种花种草等绿化活动。到2000年,矿山累计投入100余万元,职工出资30多万元,矿区新增绿化面积379亩;2004年以来,公司团委把创建“共青林”作为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到2017年造共青林已达80余亩。对闭库停用后的1#和2#尾矿库进行复绿复垦。

目前,矿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整座矿山天蓝水净,绿树环绕,矿在林中,林在矿中,公司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成功申报国家矿山公园。

9.jpg

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辰州矿业。

“自身越强大,越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辰州矿业在自身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企业目前提供整体就业岗位5000余个,今年新增安排就业上百人;优先招录当地居民,解决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从周边村镇招录的沅陵籍农民工达1700余人,人年均收入达7万元余元,为1700多个家庭创造了一条长期的、稳定的增收致富路子。积极配合沅陵县全域旅游规划,着力打造金文化旅游项目。根据地方政府脱贫工作的统一部署,筛选62户特困户实行精准帮扶。投资上亿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时代不同,责任不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本世纪初在企业自身发展转型时期,我们首先要保证职工的利益;而现在,企业挺过‘阵痛’,进入平稳发展期,我们更应该积极回馈社会。实力有强弱,能力有大小,不管什么时候,辰州矿业国企担当始终不变。”

新发展:党建生产一手抓 年底有望破百亿 

李中平常说,国有企业要理直气壮的加强党的建设,只要真正坚持了党的领导,真正依靠了工人阶级,企业是一定能做好的。

辰州矿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中,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的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十个必须”;辰州矿业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法定地位,将党建写入了《公司章程》;辰州矿业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均经党委集体决议“三重一大”制度……。公司党务、政务、厂务公开透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和员工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主人翁作用,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近年来,辰州矿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促生产、带队伍、转作风,倡导各级党员干部带着干、带头干、一起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遵章守纪、诚实劳动、勤勉工作在公司蔚然成风,形成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生产经营氛围,为企业坚持市场化原则,走好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辰州矿业最鲜明的特色是金、锑、钨共生资源选冶分离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实现了多金属、低品位资源的综合利用,是“全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共取得专利52项,软件著作权1项,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技术优势,合作触角遍及全球,每年从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进口大量原材料进行深度加工。

2017年,尽管产品价格经历了连续3年的断崖式下滑,已处于20年来的最低位,且国家对安全环保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安全环保成本刚性上涨,管控压力持续增大,辰州矿业以“降本增效、精耕细作”为工作主线,生产经营仍获得全面丰收,产量收入再创新高。生产黄金30吨,锑品27800吨,钨品2300标吨,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同比增长了50%,在岗员工人均收入突破7.5万元,同比增长10%,2017年上缴税款1.29亿元,同比增长约50%。2018年预计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

“淳朴热情、吃苦耐劳、开放包容、革故鼎新”,是辰州矿业百年来形成的企业文化,正是这样的文化,凝聚起了一代又一代辰州儿女认同辰州、奉献辰州、创造辰州,扎根矿山,融入矿山,一脉相承,生生不息……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杨伶霞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09/04/450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