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碧涌司法所:古稀老伴自挖坟 人民调解唤亲情

红网时刻怀化11月20日讯(通讯员 龙艳香 刘雅乡)“同志啊,请你们帮忙快去劝劝我老伴吧,他自己穿寿衣挖坟地要闹自杀啊!”年过六旬的张奶奶(化名)满脸慌张,眼泛泪光的跑进碧涌司法所求助。

安抚好老人情绪后,意识到事情严重性,司法助理员小立即跟所长邱少权汇报,当天回城到局里办事的邱所长一忙完就匆匆赶回了距离城里50余公里的司法所,与村干部一起,连夜前往李爷爷家走访。

原来,今年70多岁的李爷爷(化名)和张奶奶近日因家庭琐事拌了嘴,张奶奶责怪了李爷爷几句,随后李爷爷想主动哄张奶奶,谁知连唤了好几声张奶奶才闷哼敷衍应了一声,李爷爷于是心灰意冷,越想越伤心。“我心里苦啊!”李爷爷一开口声音就透露着悲戚,“我平时一个人在家,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从白天到晚上都静悄悄的,老伴带着孙子在集镇上租房陪读,周末才能盼着回来。可回来就念叨我,对我各种数落,周日一早就又带着孙子走了,冷漠无情不关心我了,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也没有自己子女,我就想自己把自己埋了,我都要埋自己了,老伴也不回来看我,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如果我哪天不在了,请你们帮我入土为安。”

山村冬天夜里的风很大,风把门吹的嘎吱嘎吱响。听完张爷爷的一番诉说,邱所便开始明白了矛盾的症结所在,亲情裂痕还需用亲情修复。“您误会老伴了,她很关心你,就是她主动来找我们的,并且一再叮嘱要我们早点来看您。她说她要在碧涌照顾孙子暂时回不来,希望您在家好好的,她过几天就回来了!”邱所开始慢慢消除张爷爷内心的孤独。张爷爷和李奶奶是再婚家庭,儿子也是李奶奶再嫁时带过来的。如今李奶奶一心扑在孙子上,更让张爷爷觉得受冷落,倍感孤独。提起虽不是亲生,每次打工回来却总还是给自己和老伴都会拿钱的孝顺儿子,张爷爷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一些暖。“现在的小孩不知道怎么想的,枞菇那么好吃,城里卖60一斤的,城里人都抢着买喜欢的很,他竟然说不好吃,不肯吃。可是第二天我给他下了碗面,他又肯吃了,还连说好吃。”提及孙子,张爷爷似乎还沉浸在当天孙子夸赞自己的愉悦中,“我要趁着过季前这几天抓紧多找点回来,这可能是最后一批了,等他回来我又给他下枞菇面吃。”讲着讲着,张爷爷脸上终于浮现了一点笑容。

浓浓的亲情唤起了张爷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谢谢你们关心,这么大半夜还为我担心,我不会再想不开了。”寒风中,张爷爷跟邱所一行道别。

第二天,在司法所的组织下,张爷爷和李奶奶终于坦诚交流,解开了心结。其实两人都在意对方,在乎家庭,只是聚少离多彼此渐渐有了隔阂,缺乏沟通更让彼此误会和不理解,这次敞开心扉的交流,让两人更加感受亲情的可贵,也明白了爱是亲情最生动的演绎和诠释。至此,这起因家庭矛盾可能引发的恶性事件终以亲情的呼唤圆满解决。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龙艳香 刘雅乡

编辑:杨超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1/20/8061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