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电信:扶贫攻坚映丹心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莉 怀化报道

2018年4月,当傅建华奔赴中国电信湖南省公司对口扶贫联系点溆浦县舒溶溪乡龙角桥村驻村扶贫时,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有人说他“傻”,傅建华付之一笑:“共产党员嘛,该‘傻’的时候就‘傻’一点呗!”

1.jpg

傅建华“入门访亲”,给贫困户详细解读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

现年55岁的傅建华是中国电信怀化分公司原综合管理部主任,原本可以在到龄卸职后拣份轻松的活儿“混”到退休,恰逢湖南省公司的对口扶贫联系点于2018年3月确定在怀化溆浦县,需要组建工作队驻村扶贫。“当分公司领导征求我的意见时,我一口就答应了。我是一名党员,是一个军转干部,我不怕困难,不怕吃苦,我愿意到扶贫战线去迎接挑战,我要在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傅建华如是说。

龙角桥村属省级深度贫困村,是由原龙角桥村与侯利垴村于2017年合并的新村子,贫困户共有133户497人,其中低保31户47人,有70%以上的贫困户居于原侯利垴村,原侯利垴村的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都比不上龙角桥村。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将办公、住宿的地方驻扎在原侯利垴村。

驻村扶贫工作队共三个男子汉,是个洋溢着团结友爱的小家庭。初来乍到,傅建华和队员严敦华在队长周建华的带领下,开展了细致的“入门访亲”走访活动。傅建华碰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语言障碍,他听不懂当地分方言,而村民搞不懂普通话,交流不通畅,刚开始便都由村干部带着走访。如今8个月过去,傅建华连听带猜,已能摸清大部分方言了,偶尔还能吐出几句方言和村民聊天。傅建华自我调侃说:“三年扶贫下来,我定能说一口流利的溆浦方言回家去了!”为了准确把握村里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扶贫脱贫工作,他深入村民家中进行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对村里的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用水、用电、教育、医疗、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

2.jpg

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周建华召集队员傅建华、严敦华布置工作,以迎接有关部门对扶贫工作的年终检查验收。

龙角桥村带给傅建华的第一印象是原侯利垴村的那段坑坑洼洼的路,从乡政府到村子之间是一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脚泥泞”的黄泥巴路,出行不便。“要致富,先修路。经多方汇报,多次奔波,村上的公路已于国庆期间动工了,预计2019年初可完工,过不了多久泥巴路就变成康庄大道了!”傅建华激情饱满地说,掩藏不了眼角的笑意。

几经接触和沟通下来,村民观念守旧落后、安于现状的情况让傅建华感到了压力,但是他信心很足,他说:“我家祖辈在农村,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父亲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过农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生活了几年,我当时经常去父亲工作的农村去玩,我一直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农村比较了解和熟悉,深知农民的疾苦。另外,我在党群工作部工作了10年,分公司于2014年至今,开展了5年的对口扶贫工作,所以我对扶贫工作比较了解。”他深知,驻村扶贫就是将心比心,帮扶干部只有掏着心窝把贫困群众当成亲人、家人,贫困户才会以心交心,才会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维,放开视野,依靠勤劳致富。

在老百姓的心中,扶贫工作队就是他们的“小太阳”,可以带给他们温暖,扶贫队就是他们的“百事通”,能给他们带来福音。因此,每当扶贫工作队员走在半路上时,经常会被村民“拦截”,把家里的大小琐碎事给他们说说,而扶贫工作队总是尽其所能帮助他们。8月初的一天,清早6点钟,傅建华就被“嘭嘭嘭”的敲门声叫醒了,他赶紧开门,门口站着两个贫困户。贫困户说地里的4千多斤西瓜已经熟透了,但是没有门路销售出去,都快烂在地里了,心里急得慌,希望扶贫队能想想办法帮他们卖西瓜。傅建话二话不说,立即跟着他们到田地里,察看实情,看着一个个绿油油的西瓜躺在地上,傅建华心疼极了:这是村民白花花的真金白银,岂能打了水漂啊?他马上拨通队员严敦华的手机,要他到集镇上叫车过来装运西瓜到县城去售卖。同时,他联系上溆浦分公司,请其动员党员干部和员工购买贫困户的西瓜。当满载四千多斤西瓜的大货车于12点多钟到达溆浦分公司大院时,广大员工踊跃购买,这个几十斤,那个一百斤,场面火爆,不到两个小时就热销一空。两个贫困户数着钞票,连声对扶贫工作队一行说:“谢谢你们,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3.jpg

傅建华正在村部做有关扶贫攻坚的“家庭作业”。

9月份,傅建华在上门收集贫困户资料时,听说当天有个村民过生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傅建华便向周队长汇报,建议由工作队成员帮该村民过个不一样的生日,周队长一口就应允了,安排队员严敦华从生活补贴里面拿出点资金到集镇定制个生日蛋糕、买点好菜。当烛光照亮了四壁,当生日歌热闹唱响之际,当蛋糕飘香四溢,该村民全家都非常感动:“我们从来没有过个这样的生日,从来没有唱过生日歌,从来没有吃过生日蛋糕,很难忘,谢谢扶贫队!”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村庄里稀疏的灯光若隐若现,没有音乐,没有闹市,没有夜宵和啤酒,有的只是出奇的宁静。“扶贫嘛,是党赋予的光荣任务,是为老百姓造福的好事,是坚决要完成实现的,但绝不是很容易去做到的,必须耐得住寂寞,隐忍得了孤独。能为扶贫攻坚出力,让贫困的龙角桥村变得美丽、文明,让贫困户真脱贫、真幸福,我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意义,我无怨无悔!”傅建华对龙角桥村的脱贫攻坚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8/12/03/40028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