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试论辰州矿业发展战略文化

向玉婷

【摘要】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辰州矿业为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经过不断总结,“十一五”时,提出了“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公司成功上市,产品产量实现了“五个突破”。“十二五”“十三五”时,“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又被作为指导思想写在了公司发展规划中。本文从发展战略的形成与发展、发展战略与企业文化的关系以及发展战略在企业发展中的价值贡献方面,阐述了坚持“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是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发展战略 引领 持续发展

一、“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的形成与发展

(一)“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的形成

1965年,美国的一位专家发表了《企业战略论》。从此以后,“战略”这个概念就进入了企业领域。企业发展战略是关于企业发展的谋略。

从“六五”到“八五”年间,矿山在对资源的认识上,只盯在矿区自有的资源上,发展战略只停留在加强现有资源的开发,黄金产量长期在600多公斤上下徘徊。

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企业也不可避免的遭受影响。“九五”期间,以杨开榜为首的领导班子,在矿山遭遇“生死劫”的严峻现实面前,认真总结、分析、探讨企业发展对策,提出了矿山要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主题,确定了“矿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发展战略,突破了资源有限性的认识,把扩大外部资源的利用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企业一举扭亏为盈,矿山得到全面发展,企业“规模效益”日益显现。

“十五”初期,矿凭借企业改革的东风,实现了产业战略创新,审时度势提出“矿业为主、多元经营、拓展市场、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将资源规模由沃溪区本部扩张到溆浦、安化、邵阳、甘肃等地,在此时,实施了“规模效益”的思路,既为矿山发展带来了后劲,又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公司改制后,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总结几十年办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具有的世界独一无二的金锑钨共生资源选冶分离核心技术和娴熟的采、选、冶工艺等发展优势,确定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去努力实现。时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开榜高屋建瓴、科学决策,正式提出了公司“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战略是坚持“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公司产业战略得到了创新,使公司的发展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

(二)“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的涵义

“矿业为主”表明公司要坚持走矿业发展的道路,以办矿作为主业。公司的发展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而发展离不开积极地占有外部资源基地,无论是公司的经营宗旨,还是发展战略,“矿业为主”都首当其冲地作为公司的主业。“规模经营”是公司高管在“十一五”提出的新的发展战略,它指出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经营思路,就是扩大生产规模和增加优质资源基地,提高公司的效益。“深度延伸”指出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怎样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延伸产品的产业链,提升产品的价值。“深度延伸”反映了公司发展的技术和工艺水平,也是公司发展的一种方式,能够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充分利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工艺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价值,提升产品的自身价值。

(三)“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的发展

“十一五”时期,公司坚持“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公司成功上市,公司的产品产量实现了“五个突破”:黄金突破了5吨,锑品突破了2万吨,钨品突破了2千吨,年销售收入突破了20亿元,净利润突破了2亿元。在“十二五”期间,黄金产量突破16吨,锑品产量突破25000吨,销售收入达到51亿元,高标准实现了“十二五”目标。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公司将“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再次作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写在了指导思想中,与此同时,发展战略也写在了每年的《公司工作报告》中,用于指导公司的各项工作,“十三五”向着既定的目标发展前进。“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经过“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的发展,早已深入员工心中,也成为了辰州矿业独特的企业文化。

二、“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引领公司持续发展

(一)“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第一,谋划了企业的整体发展。企业是一个由若干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局部构成的整体,谋划好整体性问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辰州矿业的发展面临很多整体性问题,如对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整合问题。“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公司发展的任务、目标、方针,时刻把握了企业的整体发展。

第二,谋划了企业的长期发展。企业存在寿命,寿命有长有短。公司早在“九五”时期就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不发展便是死路”这个主题。辰州矿业的发展面临了产品与技术创新等长期性问题,“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就是树立了“长寿企业”的意识。

第三,把握了企业的根本性和谋略性问题。企业的根本性问题就如树根的问题,树根问题解决不了,树叶也不会再绿。作为矿山企业,辰州矿业的根本性问题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既铲除了问题的根源,又提出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谋略。

(二)、“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引领公司持续发展

第一,矿业为主——已经取得巨大发展

公司坚持“矿业为主”的发展战略,突破局限于沃溪范围内的矿产资源思路,实施“积极的资源占有”策略,把握市场机遇开拓资源基地,对重要资源基地的战略部署和接替续航进行全面规划,不断优化资源结构,实现了省外新突破,省内新平台,本部新增长。并与多国矿业公司形成了矿产资源长期贸易关系。目前,公司多家子公司已形成较大规模,在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规模经营——已经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坚持“规模经营”的发展战略以来,始终坚持理性的发展,坚持规模与效益并重,实施“固本、优化、扩张”的资源占有战略,按照“四不投”的原则,实施有进有退,探获了很多优质资源基地,并逐步实施系统建设,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支撑作用。现在,公司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公司效益稳步提升,呈现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

第三,深度延伸——已经硕果累累

传承公司“十五”的创新氛围,公司瞄准产品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把市场的需求点作为创新点,组织产品升级换代和产品结构调整的攻关,通过引进、集成、自主研发,提升了整体技术水平,以“金锑钨”为主线的核心技术逐步提升,依托资源、技术优势,实现了“深度延伸”的战略,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规模经营,提升了与金锑钨矿相关勘探、采矿、选矿、冶炼、精炼及深加工的研发水平,形成了后发优势,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四,发展战略促进了经济效益提高

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十二五”期间共实现销售收入258 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203.52%;2018年,公司黄金产量突破35吨,锑品产量突破28000吨,钨品产量突破2300标吨。三种主要产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合并利润达到2.5亿元,销售收入达到115亿元。

结论:矿山是资源性企业,资源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企业要做优做强就必须积极拓展市场、占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开发产品的附加值,因此,发展才是解决面临一系列问题的唯一出路,只有准确把握好公司发展战略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定位,才能实现久远发展。实践证明,坚持“矿业为主、规模经营、深度延伸”的发展战略,是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是公司更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引用文献和参考资料

1、倪子昊《试论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的关系》

2、孙延海《透视企业发展战略》

3、湘西金矿志1981——2000

来源:红网怀化站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08/23/58296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