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法治访 严厉打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行为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信访是公民的权利,但公民必须在法律范围内活动,必须以法律为行动准则,信访人反映诉求应当通过正常途径向有权处理的机关提出,不能就同一信访事项越级走访、聚集上访、缠访闹访,一旦违反法律法规,势必受到法律制裁。近日,麻阳苗族自治县两人非正常上访,分别涉嫌扰乱正常的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一:刘某勤,男,1961年2月生人,初中文化,系我县隆家堡乡人,在明确被告知国庆70周年特护期内不得进京非正常上访后,仍于9月29日乘车至长沙准备再次进京进行非正常上访,严重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非正常上访人刘某勤。

经查,刘某勤因与刘某科打架一事不服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及与刘某科竹林地纠纷的信访问题曾先后于2018年10月9日及2019年9月份到北京进行非正常上访,先后被工作人员劝回。此外,刘某勤曾于2015年09月6日因非正常上访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2016年1月15日因非正常上访扰乱公共秩序被县公安局行政拘留。

执法人员对非正常上访人刘某勤宣读处罚告知书。

案例二:陈某燕,女,60岁,系我县江口墟镇人,国庆“特护期”非正常上访,经工作人员多次劝阻无效,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的处罚。

经查,自2018年初陈某燕以“自己建房未能享受到危房改造补助”为由开始上访。随后,江口墟镇人民政府、县住建局分别作出明确的书面答复意见,陈某燕自建房为一楼一地楼房,明显不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必须建平房”的要求,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的政策。陈某燕对该处理意见不满,并多次以同一问题进行上访,要求享受危房改造补助,并举报他人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对于其举报内容,江口镇纪委、县纪委先后进行了调查核实,均认定其举报的问题不属实,并先后于2018年7月19日、2019年9月16日出具了书面调查意见。但陈某燕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仍然多次就相同事项先后到江口墟政府、县纪委信访室、县信访局、县领导办公室等地缠访,并提出无理诉求。2018年5月24日,陈某燕因缠访,涉嫌扰乱机关单位正常办公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了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2019年9月23日,陈某燕在工作人员明确告知其国庆70周年大庆安保特护期不能非正常上访的情况下,经多次劝阻无效,仍然乘车到长沙准备到省相关单位进行非正常上访,严重扰乱公共秩序。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麻阳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以涉嫌寻衅滋事对陈某燕作出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决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信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应正确依法行使该权利。信访人应当到有关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逐级反映问题,依法、理性表达自己的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对违法上访者,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决不姑息。

在此,公安机关正告缠访、闹访、非访人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坚决执行“两院一部”公道字〔2019〕7号文件要求,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各类非法上访、缠访、闹访,以访谋利、以闹求利的行为。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人依法向各级各部门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建议意见,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无可厚非,但是必须依法、理性。非法上访、闹访、缠访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违反法律法规,甚至涉嫌刑事犯罪。

现实生活中,就有极少部分上访者怀着“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歪曲思想,借维权之名,谋一己私利,热衷于赴省进京越级上访,甚至采取极端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冲击国家机关、危害公共安全。上文中被行政拘留的陈某燕,“信访不信法”,置法律规定于不顾,多次被训诫仍执迷不悟,最终自作自受,自找苦吃,把自己送进了牢房。

其实,我们通过身边事和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忙着非法上访的“专业户”,他们整天心烦意乱、唉声叹气、愁眉不展、郁郁寡欢,忽视了对来之不易美好生活的享受,忽视了对家庭子女的照顾,人生过得暗淡无光。试问,哪个整天缠访闹访的人得到了幸福的生活?哪个人靠缠访闹访发了家、致了富?

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人人都应该通过合法合规途径正确表达诉求,任何人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藐视法律法规,逾越道德底线。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着力解决民生诉求,通过畅通网上信访渠道、开通扶贫信访专线等措施,为信访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点赞。

非法上访是绝路,不要再执迷不悟!2019年8月15日,麻阳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信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维护信访秩序的通告》,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再次进行了重申,对上访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温馨提醒:违法上访,触犯法律,失去自由,影响家人。违法犯罪个人信息永久记录,还会影响子女等直系亲属考学、入党、入伍、报考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等,不仅把自己的一辈子毁了,也把孩子的一辈子毁了!(作者 范丽 米仲文)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范丽 米仲文

编辑:杨伶霞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19/10/10/61133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