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最美逆行者——怀化学院学工队伍抗疫战疫纪实

怀化学院学工队伍在组织全员核酸检测。(杨芳、王佳妮摄)

怀化学院学工队伍下寝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刘仁礼、程梦玲、何思璇、彭玲摄)

怀化学院各班召开疫情防控班会、学工系统公众号发送推文。(颜晓芳、陆曼洋摄)

怀化学院学工队伍部分老师以办公室为家。(郭群、廖述友、刘旭林、杨芳摄)

怀化学院辅导员彭佳斌老师驻守党校。(庄严摄)

红网时刻怀化11月3日讯(通讯员 欧阳康 陆曼洋)十月,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鹤城,一场“战疫”就此打响,怀化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迅速形成了一支闻令而动、精准防控、守望相助的战斗队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学生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为学生保驾护航、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他们以校为家,做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

“疫情防控是目前的中心工作,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我们学工队伍要冲在前面,要和学生在一起,要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保证学生平安健康,校园安全稳定。”怀化学院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肖韬这样说道。

10月17日,新一轮疫情暴发,为了确保学校静态管理的有序进行,肖韬与学校团委书记黄小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罗晓莉、张翟等老师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学工人排查有感冒发烧症状的学生,第一时间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安排预留健康监测场地,第一时间组织制作抗疫系列推文、短视频等,从思想上教育学生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引导学生遵守静态管理期间疫情防控规定。

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杂,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他们以校为家,逆向而行,把家安在了办公室。经常一忙碌就到了凌晨,第二天天不亮,就又投入到了新一天的安排部署工作中。

他们排忧解困,做青年大学生的热心人

“老师,我的狂犬疫苗第三针必须打了,这疫情封控我该怎么办啊?”在接到学生和辅导员反馈的情况后,怀化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桂艳萍老师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在征得学校和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同意后,终于帮助该学生顺利从泸阳镇拿到了狂犬疫苗,并完成了注射,学生和家长都对学校的此举深表感谢。

求助者李国庆同学说:“我和我爸妈从来没有想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能如期打第三针,确保了我不会因为延误打针而出问题,非常感谢我的老师们”。

学工老师们还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向学生们传递防疫知识,对学生们进行心理疏导。同学们不仅明确了疫情防控下自己的责任,同时增强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也缓解了在疫情期间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日后的抗疫和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怀化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孟慧老师在了解到一位同学经历较大挫折后,立即与学生取得联系,了解情况,陪着学生通过微信聊天到凌晨四点,终于化解了学生的心结。

他们勇担职责,做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

“疫情发生以来,我作为辅导员立即前往党校驻守,如今已经过去半个月。”怀化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彭佳斌老师这样说道。他的孩子刚满3岁,爱人又怀有身孕,在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学校,前往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与598名学生同吃同住,组织全员核酸检测、督促线上教学和做好心理辅导等各项工作,他既是距离学生最近的人,也成为了学生最贴心的人。

他们是学工人的一个个缩影,这样的事情,在怀化学院学工队伍中,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近16个日日夜夜他们都在各种角色中自由切换。

他们化身“信息员”。本轮疫情发生后,辅导员们每天统计《每日核酸汇总表》《院部“一日三报”情况汇总表》等表格,引导学生每晚进行花样打卡,通过数据统计及花样打卡等方式做好有关疫情情况统计表以及各项数据收集整理,详细了解并记录每一位学生的核酸检测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和心理健康情况。学校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科刘遵华、廖述友老师每晚通宵加班整理全校数据,为的就是尽快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他们所做的这些,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他们化身“安检员”。疫情来临,辅导员值守宿舍楼、住在办公室,与同学们并肩抗疫,共筑平安校园防线。他们走进宿舍与学生交流、来到操场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保障了同学们的安全、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通过花式打卡、线上班会等形式,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他们化身“外卖员”。他们不辞辛劳,坚守阵地,他们与学生志愿者一道,协助餐饮服务人员打包、装箱,搬运到每一个宿舍门口,协助物资发放人员及时将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送到每一位同学手中。怀化学院物电与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群老师、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漪老师都帮助急需药品的同学们解决了困难。

每一个怀化学院学工人,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无论是专职辅导员还是班主任,都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坚持人文关怀、坚守云端阵地、坚定必胜信念,以逆行者的姿态冲锋在抗“疫”大前方和育人最前线,紧紧围绕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心理关爱等开展工作,及时处置各类异常情况,全程守候在2万多名怀院学子的身边,做他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齐心协力筑牢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欧阳康 陆曼洋

编辑:何峰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2/11/03/1200645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县市区
  • 法治
  • 要闻
  • 政务
  • 热点
  • 文化
  • 教育
  • 旅游
  • 经济
  • 消费
  • 健康
  • 公示公告
  • 社会
  • 印象怀化
  • 书记活动专辑
  • 市长活动专辑
  • 民生
  • 精彩视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怀化站首页